北部鋒面甩尾落跑!鄭明典揭「繞地形而過的氣流」:雨勢還得再等等
全台民眾都在盼望雨水到來,希望這波鋒面能解台灣的渴。(示意圖/ 民視新聞網資料照)

生活中心/黃建雄報導

本週至今(19)日天氣晴朗炎熱,全台民眾都在期待鋒面帶來雨量為台灣解渴。特別是南台灣旱象日趨嚴重,超過600多天沒有下過豪大雨等級雨勢,加上沒有颱風直接登陸,藉由颱風儲備水源的機會更少,水情更加吃緊。中央氣象局長鄭明典今(19)日發文表示,根據比對氣流線分析,這是一股「繞地形而過的氣流」,雨區繞了台灣北部地形而過,北部雨勢大概跑到海面上去了。


更多新聞: 春雨要來了?鄭明典貼衛星雲圖指「這一區」揭概況:不排除雨區可觀察

中央氣象局長鄭明典今(19)日發文分析本日天氣狀況,他表示今日氣流狀況是「繞地形而過的氣流!」、「比對氣流線分析,3點看到的回波,約略是台灣東側來的高壓迴流和南海上來氣流的交界面。高壓迴流相對穩定,因此繞台灣地形北上的特徵明顯,連帶影響對流回波的結構,雨區繞了台灣北部地形而過。後面接續的雨區還有點距離,雨區到達之前氣溫還是會偏高」,也就是說原本該下在北部的雨,大概全部跑到海面上去了。

123

中央氣象局長鄭明典發文分析本日天氣狀況,指出原本要經過北部的鋒面氣流,直接甩尾繞過去了。(圖/翻攝自鄭明典臉書)

根據中央氣象局天氣概況報告,「今(19)日鋒面接近,臺灣西半部地區及澎湖、金門、馬祖轉為有短暫陣雨或雷雨,山區並有局部較大雨勢發生的機率,其他地區為多雲,午後東半部山區亦有局部短暫雷陣雨;明(20)日鋒面逐漸通過,臺灣西半部及東北部地區有陣雨或雷雨,並有局部大雨或短延時豪雨發生的機率,其他地區及澎湖、金門、馬祖易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

123

中央氣象局提供的降雨報告圖,除了山區零星降雨以外,還是缺水的一片白色。(圖/翻攝自中央氣象局)

南台灣乾旱情況嚴峻,南部縣市政府除了祈禱天公做美以外,也積極尋找水源,更是提出限水政策,像是高雄市在這個月(15)日,一口氣關閉12座公立泳池。南台灣民眾期待的鋒面有機會在(20)日通過,為南部帶來解渴的水。

123

中央氣象局提供的衛星雲圖,民眾看到靠近的氣流期待接下來兩日能為台灣帶來降雨。(圖/翻攝自中央氣象局)

更多新聞: 春雨降臨3天進帳4.5毫米 曾文水庫面臨「30年來最大旱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