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椿象「14顆綠卵」春天現蹤!彰化釋放16萬天敵「以蟲剋蟲」防治
害蟲荔枝椿象春天開始現蹤,四處產卵,員林市公所在登山步道放天敵「平腹小蜂」的卵片,以寄生方式進行生物防治。(圖/翻攝自農委會官網)

生活中心/林庭蕷報導

天氣一熱,外來種害蟲「荔枝椿象」就開始現蹤四處產卵,彰化縣員林市公所積極防治「以蟲剋蟲」,在登山步道釋放荔枝椿象天敵「平腹小蜂」的卵片,以寄生方式進行生物防治,16萬隻要價32萬元,小小一片佈滿1千顆卵,價值2千元,讓市長游振雄笑說「這個蛋比雞蛋還珍貴」,預計將有16萬隻平腹小蜂陸續羽化。

更多新聞: IKEA家具壞掉叫什麼?「超台答案」網笑翻瘋朝聖⋯神人接龍超狂8金句

荔枝椿象2009年入侵台灣,嚴重危害荔枝、龍眼及臺灣欒樹等無患子科作物,導致落花、落果、嫩枝與幼果枯萎,不僅作物受到影響,荔枝椿象還會在紗窗、衣服及棉被上產下14顆的卵,春天一到就會大量現蹤,讓民眾相當困擾。

荔枝椿象「14顆綠卵」春天現蹤!彰化釋放16萬天敵「以蟲剋蟲」防治
荔枝椿象2009年入侵台灣,會在紗窗、衣服及棉被上產下14顆的卵,春天一到就會大量現蹤。(圖/翻攝自《爆廢公社》)

吳怡慧博士指出「以蟲剋蟲」既能友善環境也能成功進行生物防治,荔枝椿象最常見的天敵「平腹小蜂」,雌蜂會產卵於荔枝椿象卵內,被寄生的卵粒無法順利孵化出椿象若蟲,羽化的平腹小蜂可在山林間繼續尋找荔枝椿象的卵寄生,促進生態平衡、資源永續,還能逐年降低荔枝椿象族群數量。

荔枝椿象「14顆綠卵」春天現蹤!彰化釋放16萬天敵「以蟲剋蟲」防治
荔枝椿象最常見的天敵「平腹小蜂」,雌蜂會產卵於荔枝椿象卵內,被寄生的卵粒無法順利孵化出椿象若蟲。(圖/翻攝自農委會臉書)

員林市荔枝、龍眼種植面積約160公頃,大多集中於八卦山山區,近年來廢耕果園面積逐漸增加,荔枝椿象問題激增,員林市公所向彰化縣政府爭取16萬隻平腹小蜂、總價32萬元的卵片,小小一片佈滿1千顆蜂卵,平均1顆要2元,而耕種荔枝、龍眼等無患子科作物每分地可申請縣府的藥劑補助200元,還編列預算購入荔枝椿象的化學防治藥劑「賽洛寧」,提升防治成效。

荔枝椿象「14顆綠卵」春天現蹤!彰化釋放16萬天敵「以蟲剋蟲」防治
員林市公所向彰化縣政府爭取16萬隻平腹小蜂、總價32萬元的卵片。(圖/翻攝自員林市公所官網)
更多新聞: 國外超夯「戶外莊園音樂會」引進台灣!灣聲樂團李哲藝特別譜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