鋒面更近了!1圖秒懂「雨型、地形」關聯 鄭明典:對流胞已移入陸地
台灣近日迎來今年為止的最強春雨。(示意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生活中心/黃笙報導

台灣近2日因受鋒面影響,帶來今年到目前為止的「最強春雨」,雖有機會稍稍緩解緊張的水情,但也要慎防劇烈雨勢所帶來的危害與衝擊。中央氣象局長鄭明典也特地以圖解方式,說明雨型和台灣地形的關聯,藉由氣流的走向可以發現,在昨(19)晚鋒面更接近後,對流胞已移入陸地上發展。

更多新聞: 下雨下到心厭世!宜蘭人親曝對抗潮濕「3大妙招」:牆壁不再流汗

鄭明典今(20)早8點在FB曬出多圖,「昨晚持續很久的1條雨帶,雙箭頭指示的地方是最高累積雨量的區域」,接著他找出1個模式模擬出來最近似的雨型的個案,只是看雨型、時間和觀測並不相同,要大家仔細觀察這個模式對應的氣流特徵,「看850百帕的氣流,因為這層附近的水氣通量最大,通常這是最能代表降雨系統的水氣來源的層場」。

鋒面更近了!1圖秒懂「雨型、地形」關聯 鄭明典:對流胞已移入陸地
鄭明典以圖解方式說明雨型和台灣地形的關聯。(圖/翻攝自FB「鄭明典」)

鄭明典指出「從氣流走向很明顯地看到外圍氣流為圍繞山,而近中央的氣流則是遇到地形後轉向往北」,而往北的氣流擠向北邊相對直行的氣流就產生輻合,這個輻合提供額外的舉升作用產生和地形相關的對流帶,「昨晚鋒面更接近,鋒前的舉升有利部分氣流越山,於是對流胞就移入陸地上發展了」。

另外中央氣象局在8點35分也發出豪雨特報,受到鋒面影響,今日苗栗縣山區易有局部豪雨或大豪雨發生的機率,苗栗縣、臺中市、彰化縣亦有局部大雨或豪雨發生的機率,台南以北地區及澎湖有局部大雨發生,應注意雷擊及強陣風,低窪地區請慎防積水,大豪雨地區則為苗栗縣。

鋒面更近了!1圖秒懂「雨型、地形」關聯 鄭明典:對流胞已移入陸地
中央氣象局早晨發出豪雨特報。(圖/翻攝自中央氣象局官網)
更多新聞: 五一勞動節來了!連假各日「出勤薪資」計算大公開 這天上班可領雙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