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土豆變馬鈴薯!教科書又見中國用詞入侵 基進議員:本土語言是唯一活路
基進黨台南市議員李宗霖(左)發文指出,教科書使用中國用語不只這一樁。(左圖/翻攝自FB「李宗霖Lí Chong-lîm」、右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政治中心/黃笙報導

近期由康軒出版的教科書遭人發現,在課本上編入「土豆=馬鈴薯」的內容,引發外界中國用語入侵學生教育的疑慮,但有爭議的還不只這一樁。基進黨台南市議員李宗霖就在社群指出,同樣是康軒國小3年級的教科書,將「青椒」寫成「菜椒」沒有審查到,直言「教科書的審查機關國教院也要負責」,對台灣人面臨中國語詞、文化入侵意識的不足,感到十分擔憂。

更多新聞: 台灣富豪榜居第6!郭台銘坐擁破2000億身家 當選將成最有錢總統
不只土豆變馬鈴薯!教科書又見中國用詞入侵 基進議員:本土語言是唯一活路
康軒出版的教科書被人發現,編入「土豆=馬鈴薯」的爭議內容。(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李宗霖表示,其實除了教科書之外,如今很多本土派政治人物也都習慣使用「支語」,比如接地氣、質量等,慢慢地大家已經沒感覺差別了,而年輕一輩也有很多人愛用小紅書、抖音等手機APP,並且流行收看中國的綜藝節目,「在網路平台上新的流行語都是從對岸來的,文化入侵我們的下一代,這更嚴重」。

不只土豆變馬鈴薯!教科書又見中國用詞入侵 基進議員:本土語言是唯一活路
康軒國小3年級的教科書再被指出,將「青椒」寫成「菜椒」沒被審查到。(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李宗霖坦言,在如今中華民國以華語為主體的教育和語言環境,被「支語」入侵也是常有的事,「因為2個就是一樣的語言」,過去台灣人在這個島嶼生活立足,各自說著南島語言、客話、台灣話,但自從國民黨來台灣之後就全部要求講華語,阿公、阿媽、阿婆變成爺爺、奶奶,「其實我們開始講華語之後,就已經跟中國同化了,相同的語言受強勢流行文化影響,我們怎麼樣都沒辦法抵擋」。

不只土豆變馬鈴薯!教科書又見中國用詞入侵 基進議員:本土語言是唯一活路
李宗霖強調「使用本土語言是台灣唯一的活路」。(圖/翻攝自FB「李宗霖Lí Chong-lîm」)

「使用本土語言是台灣唯一的活路」,李宗霖強調大家除了要提升敏感度、理解中國文化入侵,更重要的是得把我們的本土語言撿回來,「只有語言不同才不會被同化,語言不同才能避免認知作戰,語言不同才能維持台灣的主體性,也是台灣民主自由的最後防線」。貼文曝光後網友也紛紛留言「母語就是要大聲講」、「本土語言才是根」、「國語全面正名為華語才能各語言平等」。

更多新聞: 網軍狂炒缺蛋?「創世神」杜奕瑾揪PTT協同行為 208帳號集體休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