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飛機遭雷擊會怎樣? 前華航機師解密「乘客會有這感覺」
張志豪說明,若落雷位置在飛機機艙附近,不會有什麼搖動,乘客會聽到「砰」的一聲,感覺好像是飛機被什麼東西撞到。(圖/民視新聞製作)

即時中心/顏一軒報導

昨(19)日晚間受雷雨天候影響,長榮、星宇航空共有3架班機遭雷擊中,所幸均正常平安降落,旅客無礙,並由機務人員檢修。對此,曾擔任華航機師的民眾黨台北市議員張志豪今(20)日說明,若落雷位置在飛機機艙附近,不會有什麼搖動,乘客會聽到「砰」的一聲,感覺好像是飛機被什麼東西撞到。

更多新聞: 快新聞/今鋒面影響「15縣市大雨狂襲」 西半部及東北部慎防雷雨

長榮航空昨日表示,兩架波音787客機分別執行香港-台北BR892、BR868飛航任務,飛行途中遭雷擊,飛機正常平安降落桃園機場後,已由機務人員進一步檢修;而星宇航空則證實,台北-曼谷航班JX741於昨日下午起飛後,爬昇時遭雷擊,並無大礙。

針對飛機於飛行途中,或爬升過程遭雷擊的狀況,張志豪表示,其實對他個人而言,在飛行生涯中,就曾遭遇蠻多次的雷擊,基本上雷擊情況不能說非常普遍。不過,在飛航途中遇到雷擊,應該也不會是新鮮的事。

記者提問,民眾是否會有特別感受?張志豪指出,當飛行器遇到雷擊時,通常會遇到很大的聲響,如果雷擊落位置在機艙附近,乘客會聽到「砰」的一聲,但不會有什麼搖動,因為基本上飛機飛行還算穩,最多是聽到聲響,感覺好像是什麼東西撞到。

記者提問,昨天觀察到兩架南方航空的飛機,是否為躲開雷雨帶,可能在軌跡上面有盤旋或繞行?張志豪說明,昨晚約7至9時,在台北都可以看到雷電交加的情況,當時這片雷雨帶因為鋒面影響,大概在台灣北面,而台灣所有航道其實都會經過北面。

快新聞/飛機遭雷擊會怎樣? 前華航機師解密「乘客會有這感覺」
4月19日18時雷達回波圖。(圖/擷取自中央氣象局)

張志豪舉例,如果飛機要從台灣西部沿海往上飛行,遇到這麼多雷雨回波,就必須做一個「避讓」動作,選擇從東部海面繞行過來。雷達回波圖紅色的地方,基本上不允許航機進入,因為對流及雲雨狀況最危險且激烈,絕對不能穿越。另外,黃色的部分是沒選擇時,又一定得走這個航路,或油量不夠無法繞行的時候,可能選擇由黃色或綠色的地方穿越。

更多新聞: 快新聞/15縣市豪雨特報「苗栗山區防大豪雨」 6縣市注意大雷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