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長想連任出奇招!「千元塞吸管」賄選被看穿 被判1年10個月
部分候選人為了順利勝選,都會鋌而走險使用小手段獲得支持。(示意圖/翻攝自Pexels)

社會中心/黃建雄報導

去年底的九合一大選,各候選人為了拚勝選無所不用其極。彰化縣田尾鄉邱姓村長為求連任,異想天開的將千元鈔票塞入吸管中,藉著拜票的機會,偷偷將吸管遞給選民以為不會被發現,沒想到藏的很好,卻也看得明顯。查緝人員一眼就發現藏有紙鈔的吸管。將行賄人員依《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聲押。如今判罰出爐,違反選罷法判處邱男1年10個月有期徒刑,緩刑4年,罰款10萬元,褫奪公權3年。

更多新聞: 網紅狒狒不痛了!警粉專「七言絕句藏頭詩」 網哀:牠真的自由了

去年九合一大選,彰化縣田尾鄉有村長候選人想要連任,把賄選的壞心思動到「吸管」上,將千元大鈔塞入吸管內,將吸管裁剪成紙鈔長度拜票時偷偷塞給選民,以為這樣就不會被察覺,檢方接獲線報,前往查緝,有數位選民承認拿到賄款,檢方到候選人家裡查到5萬元現金,和一包透明吸管,並扣得賄款1萬2000元,成為買票鐵證。

000
查緝人員查出犯案道具吸管。(圖/翻攝自彰化地檢署臉書)
000
查緝人員查出賄款現金五萬元。(圖/翻攝自彰化地檢署臉書)

判決書指出,2022年11月22日,邱男陸續至李男、許男住處拜票,趁著四處無人的時候,偷偷將「價值千元的吸管」交給對方尋求支持,另外邱男也透過擔任社區理事長的林女交付鄭女10支吸管,林女並向鄭女表示「這是老村長給的」,鄭女又得知另一名李男家境清寒,便交付1支吸管,以此方式要求李男支持邱男,總計6人參與:
法官審理,邱男等6人坦承犯行,依違反選罷法交付賄賂罪等罪判處:
邱男1年10月有期徒刑,得緩刑4年,褫奪公權3年並支付罰款10萬元;
鄭女則處1年6月有期徒刑,緩刑3年,褫奪公權3年並支付罰款2萬元;
林女處1年7月有期徒刑,得緩刑3年,褫奪公權2年並支付罰款6萬元,
另許男、李男、李男等3人判處徒刑3月,得緩刑2年褫奪公權1年。全案可上訴。

檢察長洪家原再次強調,強力查賄就是最佳反賄,任何妨害選舉公平之不法犯行,必將嚴查速辦。有任何賄選情資,可撥打0800-024-099轉4檢舉賄選專線電話,或掃描「查賄反賄一碼通」QR Code,檢舉賄選領獎金,共同維護選舉公平。

《民視新聞網》提醒您:最終選舉結果依照中選會公告為準。


更多新聞: 警務人員用餐獲贈滷蛋遭眼紅!酸民發文靠北他怒回:捍衛我與蛋的尊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