扯!總編輯AI生成「舒馬克專訪」上刊 雜誌社開除他沒用仍被告
F1「車神」舒馬克被德國雜誌社利用AI編造個人專訪,引起社會轟動,也引起舒馬克家人憤怒。(圖/美聯社提供)

國際中心/黃建雄報導

F1「車神」舒馬克(Michael Schumacher),是德國著名一級方程式退役賽車手,也被稱是史上最偉大的F1車手。2013年12月29日,舒馬克在法國阿爾卑斯山滑雪時發生意外,頭部撞到岩石,嚴重受創陷入昏迷之後再也沒有公開露面。不過近日德國一家雜誌社拋出「舒馬克專訪封面照」引發轟動,但是專訪卻是靠著人工智慧(AI)生成的「假專訪」,社內總編輯已經被開除,舒馬克的家人也將提告雜誌社。


更多新聞: 5歲小孩曝念書全為「長大了不想在中國住」 網友:道出很多人不敢說的話

史上最偉大的F1賽車手舒馬克,職業生涯刷新了多項F1的紀錄,也獲得7次F1世界冠軍。在2012年,舒馬克宣布將在賽季結束後退役。2013年時前往山區滑雪發生意外,原本預估成為永久性植物人。經過多年的治療,根據國際汽車聯盟主席陶德證實舒馬克已經甦醒。不過舒馬克並未真正露面,德國《Die Aktuelle》雜誌社卻利用AI生成舒馬克專訪,並將舒馬克微笑人像放在當期雜誌做為封面,引起公憤。

123
F1賽車手舒馬克號稱史上最偉大賽車手,意外發生後聲望依舊存在,雜誌社拿他做文章是搬石頭砸自己的腳。(圖/美聯社提供)

根據《路透社》報導,整起事件源自於《Die Aktuelle》雜誌社的總編輯霍夫曼(Anne Hoffmann),他用AI編造舒馬克獨家專訪引起注意,雖然有聲明告知非正式專訪,依然造成社會轟動。雜誌封面是舒馬克微笑的照片,標題寫著「舒馬克的首次專訪」,旁邊還有標語補充「看起來就像是真的」。德國芬克(Funke)雜誌總經理Bianca Pohlmann說:「這種低俗且誤導的文章不應該出現,它絕對不適合我們的讀者」。

雖然芬克公司緊急採取止血措施,除了開除雜誌總編輯霍夫曼之外,並向車神舒馬克的家人道歉,但為時已晚。舒馬克的家人鄭重表示,將對雜誌社提告。舒馬克的家人曾在2021年的紀錄片中稍微提到舒馬克的狀況,「我們正努力像舒馬克喜歡的那種家庭狀況繼續生活下去,到現在依然如此,陪伴他接受治療,確保他變得更好」。

更多新聞: 車展冰淇淋事件燒不停!中企發通知「不換車就開除」挨轟:蹭過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