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藥苦口?中藥「這成分」超噁心效果卻超有效 患者:知道繼續喝
中藥常用植物性本草或是蟲類入藥,各種沒想到的藥草或昆蟲可能都是治病的好幫手。(示意圖/翻攝自Pexels)

國際中心/黃建雄報導

傳統中藥常以蟲類用藥,算是中藥的重要來源,雖然使用的數量跟種類遠不及大宗植物性本草用藥多,然其應用也是相當普遍。近日中國四川有名女子看中醫,醫生開了中藥給她服用,女子喝了一週後原本只是想看看說明書上是否有什麼禁忌,搜尋了一下藥物成分得知是美洲大蠊,也就是我們俗稱的蟑螂,讓她大感意外,不過她表示還是會繼續服用。

更多新聞: 診所藥師待遇超爽?做一休一「月薪9萬起」 同業無奈曝高薪真相

根據中國《經濟觀察報》報導,4月21日四川成都有名女士自稱有著嚴重胃病,跑去看中醫,喝了一周中醫開的藥後,找到說明書想看有什麼禁忌,對成分上寫的蟲子美洲大蠊很好奇就去搜索發現是蟑螂。得知成分前覺得藥還挺好喝,味道刺鼻但是喝起來是甜的,現在有點噁心但還會繼續喝。以前覺得蟑螂是不應該存在的物種,現在發現蟑螂可以治很多病,相當意外。

123

中國女子因胃病看中醫,原本覺得還滿好喝的,好奇拿起查看藥物成分結果嚇了自己一跳。(圖/翻攝自微博)

事實上,這就是所謂含有「蟑螂汁」的「康復新液」,歸類於解熱鎮痛類藥品,適用於通血脈,胃潰瘍、胃出血等等效果。根據北京中國醫學科學院(CAMS)藥物研究所的一名研究人員表示,這種藥水潛在的主要缺點就是不能被提及成分名稱,製成這藥水的原料是令人感到噁心的,這也是為什麼這種藥水沒有在其他國家上市銷售的原因。美洲大蠊是世界上最大的蟑螂品種之一,也是傳統中藥材,最早被收錄於《神農本草經》。

123

藥物成分內含小強,讓女子的老公開玩笑說拿蟑螂藥來喝。(圖/翻攝自微博)

如此有特色的中藥曝光以後,引起網友討論,「聽起來很噁心,但這藥效相當好,可以治很多病」、「不只有蟑螂還有蜈蚣、蜘蛛也可以入藥。小時候我鉛超標就是喝這些解毒的」、「中醫真的很神奇」、「少見多怪!這是我家常備藥」、「去醫院牙齦治療後醫生開過,看甲溝炎醫生也開過,最近牙齦被我刷破了,含了兩次就好啦」。許多網友都表示聽到蟑螂覺得很噁心,但是藥效也是真的很好。

更多新聞: 愛吃肉「體質變酸」容易被蚊子叮?食藥署解答了 6大「吸引蚊」原因一次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