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趴趴走/從九曲堂車站到二級古蹟舊鐵橋 曾為屏東遊子返鄉必經鐵支路線!
九曲堂車站附近的「鳳梨罐頭工廠」,現在是歷史建築,不過要參觀請12點以後再來!(圖/魚夫提供)

論壇中心/綜合報導

做台鐵西部縱貫線到屏東,一定會經過高雄市大樹區的九曲堂車站,不過在往南下的路線,在1992年以前和以後可是不一樣的喔!有什麼不一樣呢?來看以下的介紹!

更多新聞: 彷彿東海龍宮!菜販受神明託夢墳場蓋廟 花40年建竟遭「網傳陰廟」

「九曲堂車站」日治時期早已建立,這是當時「台鐵縱貫線」到屏東的必經路線,返鄉屏東的遊子在過了「九曲堂車站」後,會聽見火車過橋,車輪經過鐵軌發出的聲音,這時「不用廣播」也「不需往窗外看」,這些遊子們只要聽到聲音,就可以很清楚的知道,就快要回到家鄉屏東了!

台灣趴趴走/從九曲堂車站到二級古蹟舊鐵橋 曾為屏東遊子返鄉必經鐵支路線!
現在的九曲堂火車站已經不是「日治時期」的模樣,是經過國民黨統治時期「中國文藝復興式建築美學改造」,什麼是「中國文藝復興式建築」?就是屋頂「中國傳統樣式」,下半部則是西方現代式建築!(圖/魚夫提供)

而火車經過的橋叫做「下淡水溪鐵橋」,1992年以前「台鐵高屏線」還是在使用這條路線,1992年以後,鐵路電氣化,台鐵另外蓋了一座「高屏溪橋」,「下淡水溪鐵橋」就被廢止,而要搭火車返鄉屏東的遊子,再也聽不到那「火車輪」經過「鐵軌」發出的聲音了!

台灣趴趴走/從九曲堂車站到二級古蹟舊鐵橋 曾為屏東遊子返鄉必經鐵支路線!
左邊是看起來比較「舊」,1987年完工的「高屏溪橋」,右邊是看起來比較「新」,1913年完工的「下淡水溪鐵橋」(圖/魚夫提供)

「下淡水溪鐵橋」其實也是多災多難,二戰期間,曾被美軍炸壞,後來又遇到颱風毀壞橋墩,但還好都有被修復,只是當新的「高屏大橋」蓋好,火車不經過「下淡水溪橋」後,台鐵似乎也不太重視它,以至於現在斷成兩截,一截在高雄,一截在屏東;但高雄和屏東的居民並沒有忘記它,經過當地「文史工作者」的努力,現在「下淡水溪鐵橋」被保存了下來,且被列為國家二級古蹟喔!

台灣趴趴走/從九曲堂車站到二級古蹟舊鐵橋 曾為屏東遊子返鄉必經鐵支路線!
下淡水溪鐵橋已不再使用,現在被列為國家二級古蹟,遊客可以上去參觀這座宏偉的建築(圖/魚夫提供)

本週「台灣趴趴走」節目,魚夫除了講「九曲堂車站」和「下淡水溪鐵橋」的故事外!還要帶大家認識台北車站的演變、日本東京火車站的修復還有尋找好吃的「羅宋麵包」喔!播出時間:民視台灣台,每週三上午9點、下午3點,週六下午3點

本集YT連結: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FAo7HnTh_c&t=369s

更多新聞: 「LINE官方帳號」當記事本!網驚「怕被偷看」授2招:實用又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