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神諭!神明和人一起防疫! 台灣歷史博物館典藏見證疫情時代

民視新聞/鄭博暉、林俊明台南市報導

疫情指揮中心即將解編,不過台灣歷史博物館,3年前就跟著疫情同步啟動,新冠肺炎物件蒐集計畫,收集了近300件的疫情實體物件,除了口罩、藥袋,連宮廟防疫的神諭,還有指揮中心指揮官的背心也都正式入藏,成為台史博的永久藏品。

更多新聞: 「LINE官方帳號」當記事本!網驚「怕被偷看」授2招:實用又安全

這張神明降駕,特別指示的防疫神諭,反映疫情期間,人神共同防疫的歷史,被台灣歷史博物館正式入藏。

防疫神諭!神明和人一起防疫! 台灣歷史博物館典藏見證疫情時代

台史博徵集計畫主編曾婉琳說,「這是媽祖降駕,然後有提到說這次疫情,其實不可輕視,它是很嚴重的一件事情。」

不只有神諭,曾經全台大缺的口罩,還有藥袋等等,連學生的聯絡簿,也記錄下疫情在台灣的這段過去。

台史博徵集計畫主編曾婉琳說,「所謂的家庭聯絡簿,轉成了疫情聯絡簿,你會看到說小朋友就是,圖文並茂的把他的,心情故事給寫下來。」

防疫神諭!神明和人一起防疫! 台灣歷史博物館典藏見證疫情時代

其他包括沒有觀眾的職棒賽場上的假人看板,還有許多的宣傳品文宣,都是這次台史博,針對疫情發生的這幾年,同步進行的史料蒐集成果。

台史博館長張隆志說,「就是當代發生的重要事件,那我們認為它有具體的意義,而且必須要用快速回應收藏,的方式來做一些規劃的話,那我們就會開始進行。」

除了實體的文物收集,博物館也和國家文化記憶庫合作,製作了一系列的線上數位展覽。民眾也可以透過網路,回顧這段防疫歷史。

更多新聞: 報稅季他要繳200萬!工程師崩潰求節稅方式 內行提供4招小確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