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陳致中被判刑1年定讞須入獄 律師:將失去議員資格
陳致中遭判刑1年定讞,將依地方制度法失去議員資格。(圖/擷取自陳致中臉書)

即時中心/林捷庭報導

前總統陳水扁之子、現任高雄市議員陳致中與妻子黃睿靚被控為了隱匿龍潭購地案與南港展覽館案犯罪資所得,透過海外帳戶洗錢,今(26)日被最高法院判刑1年、併科150萬元罰金定讞,必須入獄服刑,檢方亦啟動防逃機制。律師劉立耕指出,依據地方制度法規定,直轄市議員受有期徒刑以上宣告,經法院判刑確定,由行政院分別解除其權限或職務,陳致中確定將會失去議員資格。

更多新聞: 快新聞/洗錢案被判刑1年要入獄服刑 陳致中:打斷手骨顛倒勇「會勇敢走下去」

針對陳致中將是否失去議員身分一事,律師劉立耕接受《民視新聞網》電訪指出,依地方制度法第79條規定,直轄市議員受內亂、外患、貪汙、組織犯罪條例以外之罪,而受有期徒刑以上宣告,經判刑確定;而未受緩刑之宣告、未執行易科罰金或不得易服社會勞動者,由行政院分別解除其權限或職務,陳致中今日被判刑1年定讞,確定將會失去議員資格。

至於是否補選?據《聯合報》報導,高雄市議會秘書長黃錦平表示,依據地制法,單一選區超過半數出缺才會進行補選,鎮港選區議員共8人,所以要超過5人出缺才會有補選問題。此外,初步看來,陳致中未被褫奪公權或宣告緩刑,非因賄選罪刑被判刑,判決書會送至行政院後解除職權。

此外,去(2022)年九合一大選中,高雄市第10選舉區(前鎮、小港)區共有17位候選人爭奪8名席次,投票結果,民進黨及國民黨各3人當選,台聯1人,無盟1人;包含陳致中在內的7名現任議員全部連任,得票數排在第9名的是擔任消防志工20年、民進黨力推的政治素人黃雍琇。

針對陳致中判刑1年定讞,得入獄服刑一事,黃雍琇的先生稍早接受《民視新聞網》電訪時表示,黃雍琇知道她是俗稱的「落選頭」,但不確定是否能遞補陳致中議員解職後所留下的遺缺,目前她人在北部,不方便接電話,可能要明(27)日中午才方便回應。



更多新聞: 快新聞/陳致中得去坐牢了!洗錢案判刑1年定讞「得入獄服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