擔心被二手車商坑?律師揭「中古車買賣」簽約眉角 網讚:真的實用
施宇宸律師近期分享,消費者購買中古車時,以及簽訂契約時應注意的事項。(圖/翻攝「喵星律師-施宇宸」YouTube)

影音中心/曾子馨報導
許多民眾購車時,為了省錢會選擇購買中古車,但非全新的車子,更有可能在使用時產生問題,因此買家在簽訂契約時更應謹慎檢視,以免權益受損。施宇宸律師近期針對中古車的買賣契約進行詳細解說,不僅透露買家購車時擁有2天審閱期,當業者要求民眾在合約中加進「消費者自願放棄審閱期權利」事項時,買家也應多加注意。

更多新聞: 應援嗆司曲排行榜!「這1隊」竟上榜超多首 球迷激推:五隊裡最得我心


業務加1事項應注意!律師揭中古車買賣契約須知 網驚呼:真的實用
施宇宸透露依法律規定,消費者購買中古車時,若車輛曾有重大事故,賣家有主動告知的義務。(圖/翻攝「喵星律師-施宇宸」YouTube)

施宇宸透露,政府對於中古汽車買賣有給與最低限度的保障,訂定了契約中應記載及不得記載的事項,當契約中含有不得記載的事項時,該約定即直接無效,未含有的應記載事項也會直接被納入條款中,而重大事故車告知義務便屬於應記載事項,當車輛有泡水、進水或是有車內死亡等情形發生,賣家卻未主動告知,民眾可依法解決契約。

業務加1事項應注意!律師揭中古車買賣契約須知 網驚呼:真的實用
當買家在契約中以手寫的方式,加進「消費者自願放棄審閱期權利」,該事項便成立,若是定型化契約的方式則不具效力。(圖/翻攝「喵星律師-施宇宸」YouTube)

另外,買家在簽下契約前可依法擁有2天審閱期,評估該車輛適不適合購買,施宇宸表示,有不少業者為搶業績,會在契約上加入「消費者自願放棄審閱期權利」的事項,而此舉也違反消保法,但施宇宸再曝,當業者將該事項透過定型化契約請消費者簽名時屬於無效,不過當對方請買家自行在合約書上寫下「放棄審閱期權利」時,則屬於有效條款,因此業務有這項要求時,民眾應謹慎考慮,而施宇宸詳細的解說也讓網友大讚資訊超實用。

更多新聞: 飛越7層高樓頂!世界跑酷冠軍現蹤高雄 蓮池潭「龍頭溜滑梯」引熱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