閏2月影響?鬼頭刀漁獲量大減 漁民憂影響5月黑鮪魚季

民視新聞/李育翰 台東報導

過去每到4月,就有大批鬼頭刀,迴游到台東成功漁港附近海域。但現在已經四月底,漁民抱怨,都只捕到很少量的鬼頭刀。新港漁會拍賣主任推測,因為今年是潤二月,迴游的時間才比較晚,這幾天魚獲量漸漸提升。但由於黑鮪魚往往追逐鬼頭刀而來,也擔心後續連黑鮪魚季漁獲。

更多新聞: 落差超大!新手爸媽開箱孩子性別 「見這顏色」老公嗨翻她落寞

漁民們忙著,把鬼頭刀從碎冰裡面,一尾一尾挖出來秤重。每年4月,大批鬼頭刀,迴游到台東成功漁港附近的海域。不過,今年已經接近5月,漁民們只捕獲零星的鬼頭刀,魚獲量大不如前,和去年同期相比,鬼頭刀的數量大減。漁民無奈,只好試著抓其他種類的魚,來填補鬼頭刀魚魚獲量的不足。

閏2月影響?鬼頭刀漁獲量大減 漁民憂影響5月黑鮪魚季

台東新港漁會拍賣主任陳錦泰說,「照理講這時候應該鬼頭刀旺季,因為鬼頭刀比較晚到,所以有的漁民改抓鯊魚、釣白帶魚,或是抓小型鮪魚。」

漁會推測鬼頭刀的缺席,可能是因為今年遇上閏2月,節氣變化較慢。這幾天漁獲量已漸漸回升。

台東新港漁會拍賣主任陳錦泰說,「今年可能是因為節氣的關係,所以節氣比較慢 魚也比較晚到,我們目前有三艘,兩天魚獲量都抓大概六七百公斤,甚至將近一千公斤。」

閏2月影響?鬼頭刀漁獲量大減 漁民憂影響5月黑鮪魚季

鬼頭刀主要食物來源,飛魚今年數量也偏少。而鬼頭刀魚群向來又被視為黑鮪魚先頭部隊,最怕連帶讓5月黑鮪魚季晚到,甚至收穫也大減。

更多新聞: 出遊當心!南投蛇類單月通報破258件 疾管署「五要五不」一次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