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匈牙利動能黨「首度」挺台參與世衛 林楚茵:朋友總在關鍵時刻站出來
匈牙利動能黨(Momentum)發表公開聲明,支持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出席今年的世衛大會,並成為世衛會員。(圖/翻攝自Momentum Mozgalom官方臉書)

即時中心/顏一軒報導

世界衛生大會(WHA)5月將在瑞士日內瓦(Geneva)登場,匈牙利動能黨(Momentum)發表公開聲明,支持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出席今年的世衛大會,並成為世衛會員,這是匈牙利首度有政黨全黨無異議通過,發聲力挺台灣參與世衛。

更多新聞: 世衛大會5/21日內瓦登場 民團、個人行動挺台

匈牙利動能黨4月28日透過聲明指出,支持台灣成為世界衛生組織(WHO)會員,並呼籲世界衛生大會,能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加今(2023)年的會議。動能黨於臉書表示,自俄烏戰爭以來,台灣一直援助包含匈牙利裔的烏國難民,是友善國家,更是匈國及歐洲的好友。

快新聞/
民進黨立委林楚茵(左4)秀出合照向匈牙利友人致謝。(圖/翻攝自林楚茵官方臉書)

對此,民進黨立委林楚茵昨(4月30日)透過臉書指出,台灣因為中國這個惡鄰居的關係,在國際上時常遭受不平等對待,但也因為中國脫序的行爲,讓與台灣擁有共同理念的朋友,總是在關鍵時刻站出來。這次是動能黨呼籲世衛秘書長譚德塞「應給予台灣公平的待遇」。

林楚茵表示,面對全球公衛議題,如同這次疫情,台灣有能力且積極幫助全球對抗傳染病「Taiwan Can Help」,不應該因政治因素被排除,無法參與全球議題的討論。

林楚茵說到,大家是否還記得,因為台灣民眾的善款,曾捐贈150萬美元給匈牙利政府,用於安置在匈牙利的烏克蘭難民,去年6月她組團採訪匈牙利時,親自造訪相關機構,確認台灣民眾的善心就是「Taiwan Can Help 」最具體的展現!身為立法院「台匈國會友好聯誼會」會長,誠摯感謝匈牙利動能黨的公開支持。

林楚茵指出,每一次的國會外交,都是在民主國家的國會中,埋下一顆種子,讓台灣能在國際上有更多了解台灣、支持民主自由理念的朋友,與大家一起對抗威權獨裁。也肯定在匈牙利拚外交的劉世忠大使,在艱困中努力讓台灣被看見。



更多新聞: 馬戲團表演家無防護裝備 高空走繩驚險橫越多瑙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