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鍋「1功能」用錯就糟了!專家曝光這溫度最危險:傷身又傷荷包
電鍋是家庭必備電器之一,但使用方式不對可能會影響身體健康還有荷包。(示意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生活中心/黃建雄報導

電鍋是每個家庭必備的電器之一,功能很多,除了基本的煮飯外,也包括煲粥、燉湯、蒸菜與做點心等,而且都是無火烹飪,簡單的操作和耐用的特性深受民眾的喜愛。不過,電鍋簡單好用,卻也有很多「眉角」要注意。對此,台電電力粉絲團提醒民眾,假如電鍋裡有吃不完的食物,千萬不要將食物放在電鍋裡保溫,否則又耗電、又可能會影響身體健康。


更多新聞: 遊客「帶殼1物」掉水裡!海獺本能連擊看傻400萬人:心碎的聲音

不少家庭常會煮一大鍋飯備用,假如吃不完可以放在電鍋繼續保溫再吃,或是隔天加熱再吃,這樣其實並不適當,除了電鍋長時間開啟保溫功能耗電花錢以外,而且傳統電鍋鍋蓋並非完全密封,難以確定在保溫過程中,均能全程維持在超過60度的狀態。「食物保溫的溫度要是沒有超過60度,就會造成細菌的繁殖速度變快」、「飯菜只要在室溫下1至2小時就會產生細菌」。因此,吃不完建議還是放在冰箱比較好,才能避免把細菌吃進身體裡!

123
台電表示,電鍋如果開著保溫浪費電,不開保溫會孳生細菌。最好還是將剩菜剩飯冰起來。(圖/翻攝自台電電力粉絲團臉書)

台電表示,「要達到抑制細菌生長的環境,溫度必須要高於60度或是冷藏低於7度」,建議吃不完的食物放涼後還是趕緊放冰箱,隔天吃可冷藏保存,分好幾天吃則分裝放冷凍保存,下次要吃的時候再加熱,風味也不會差太多,還能省電。台電另外提醒,電器停止使用時記得最好將插頭拔掉,睡前也避免讓電器運轉也比較安全。有網友特地分享,「大同電鍋保溫似是52度,且外殼散熱快,容易降溫」、「電子保溫鍋似是60度之上?外殼散熱較慢,但是長時間保溫也不衛生」。

123
台電表示電鍋保溫功能相當耗電,而且依照台灣人的習慣,一天很容易開保溫超過8小時。(圖/翻攝自台電電力粉絲團臉書)
更多新聞: 小孩棄建中讀私校會後悔嗎?網曝優點:「這2項」就先贏一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