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棄建中讀私校會後悔嗎?網曝優點:「這2項」就先贏一半
台灣社會普遍認為只有上建中才是所有男孩的第一志願,卻有小孩棄建中讀私校讓網友相當疑惑。(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生活中心/黃建雄報導

台灣社會部分家長還存在「考試、讀書最有用」的觀念,因為各行各業過於重視學歷文憑,甚至以畢業學校做選人資格限制及晉升優勢,導致從小開始就被教育要會讀書,只有會讀書才有出人頭地的機會。而大部分的孩子都會在國中被要求成績,要求在升高中時最好能考上前幾志願。不過近日有網友分享,朋友的小孩成績可以上建中,卻直升明星私校,發問「這樣會不會後悔?」引起網友熱烈討論。

更多新聞: 英語短片為國爭光!建中罕病生推廣身障滑板成「台灣第一人」

很多人從小家裡灌輸一個觀念,「國中要考上好高中,上好高中才會考上好大學,上好大學才會找得到好工作」,導致許多孩子拚了命讀書就是為了搶進前幾志願高中。不過有網友在「PTT」八卦版以「可以考上建中但卻選擇私中直升?」為主題問卦。網友表示:「我朋友的小孩可以考上建中,卻選擇直升某文山區某個全國考上建北比例最高的私立學校,說是小朋友自己的選擇,家長不干預」,網友覺得疑惑又表示:「可以放掉建中不念,選擇直升私立高中這樣以後會不會後悔?有沒有卦?」。

123

網友在「PTT」八卦版以「可以考上建中但卻選擇私中直升?」為主題問卦。(圖/翻攝自PTT)

123
網友表示「可以放掉建中不念,選擇直升私立高中這樣以後會不會後悔?有沒有卦?」。(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貼文一出後引發網友熱烈討論,大部分的風向都認為贊同,有網友指出優點,「成績好直升私校不僅有獎學金,而且以後成績好還能拚繁星計畫,可以先贏別人一半」、「私立學校會把資源都給資優生」、「私立學校可以讓小孩建立更多人脈,比成績有用更多」、「私立學校反而注重升學率」。也有網友親身經歷表示,「兩個小孩唸私立學校後來都上醫學系」、「我有錢客戶的小孩也都是上私立學校」,「建中只是菁英學生聚集在一起,師資並沒有比外面強多少」。

123
網友風向一面倒,認為不用強迫孩子一定要上排名前幾的學校一樣能讀好書。(圖/翻攝自PTT)

不過也有網友跳出來回應,「私校都號稱考得好來招生,但真正能拿出來的還是那幾個原本就能考到建中北一女的人,或是繼續向外挖已經考上前三志願的來充數,於是私立學校就能號稱自己培育與招募了多少良好學生,讓家長以為學生前面的三成就等於後面的三成,事實上很多直升的根本出去考都是被碾壓」。

更多新聞: 「台灣第一美人」清純高中照曝光!網友直呼:永遠的東方不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