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3國語有夠難!巷「弄」不唸ㄋㄨㄥˋ正確讀法驚呆網:搞錯半輩子
家長在幫國小三年級的孩子複習功課的時候發現讀音不同,笑自己考試一定不及格。(示意圖/翻攝自Pexels)

生活中心/黃建雄報導

有邊念邊,沒邊念中間。許多字的讀音從小唸到大,唸錯了或是教育部時常修正字詞的讀音版本。導致我們常用常講的字詞跟以前不同,鬧出笑話。網路上一名家長在幫國小三年級的孩子複習功課的時候,突然發現某個字的發音跟以前自己學到的完全不同,讓他感嘆:「我去考試一定不及格」。


更多新聞: 隱形的守護者?登山團隊照驚見「土灰軍盔男」 山友驚喊:現場沒這人

網路上一名家長在臉書社團「小一聯盟」中發文貼照片分享自己教小孩複習功課,卻意外學到新知識的過程。原PO表示,「巷弄」的「弄」字原來是(ㄌㄨㄥ四聲),而不(是ㄋㄨㄥ四聲),「唸了大半輩子,原來都唸錯了」。又表示,「小三的國語好難啊」、「我去考試一定不及格」、「課本的版本是南一」。

123
「巷弄」的「弄」字原來是(ㄌㄨㄥ四聲),而不(是ㄋㄨㄥ四聲)。(圖/翻攝自臉書小一聯盟)

網友提供的照片是課本中的讀音練習,主要是著重在「弄」這個字:
「我們住在巷弄(ㄌㄨㄥ四聲)」、
「弄(ㄋㄨㄥ四聲)得十分乾淨」、
兩個讀音搞得他自我懷疑,原來原PO的唸法一直都是錯的。貼文曝光後引起網友關注討論,「原來不是台灣國語的問題哈哈」、「難怪我們有時候教小孩都跟以前不一樣」、「有時候教小孩也是一邊幫自己更新腦系統」、「現在注音改那麼大,從小留起來的辭海真的只能蓋泡麵壓壓植物最後回收了」,也有相當豁達的家長留言,「讀音唸音地方口音,如果孩子錯了,我不會在意,聽得懂就好了」。

123
唸錯大半輩子,爸爸終於幫自己腦海的辭典更新。(圖/翻攝教育部國語辭典修訂本)

事實上,生活中有相當多有趣的讀音是民眾自己發明,流傳到現代的。常用且常說錯的字有:
「丼」(ㄐㄧㄥ三聲)飯,我們常常說丼(ㄉㄨㄥ四聲)飯、
「蛤蜊」(ㄍㄜ二聲ㄌㄧ二聲),也是常見的有趣唸法,很多人不會唸乾脆直接都說台語「蛤罵」(ㄏㄚ二聲ㄇㄚ四聲)、
還有最常見的「什」麼?小時候教的是(ㄕㄜ二聲),現在它變成(ㄕㄣ二聲)。

123
123
兩個常見常唸錯,大家卻都懂意思的詞彙。(圖/翻攝教育部國語辭典修訂本)


更多新聞: 隱形的守護者曝光!關山嶺山「土灰軍盔男」是他啦 網笑翻:天然保護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