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趴趴走/到台北車站不搭車吃美食!有文化的鯖魚、鰻魚料理好滋味!
台北車站二樓的美食廣場,各式異國料理這裡都有,來北車不只搭車,還可以品嘗美食喔(圖/魚夫提供)

論壇中心/綜合報導

到火車站一定要搭火車或去接下火車的親友嗎?那可不一定!現在到台北火車站,除了「搭車」和「接車」以外,你還可以到二樓的美食廣場,享用各式異國料理,這次要跟大家介紹,好吃又有文化深度的「鯖魚」和「鰻魚」料理喔!

更多新聞: 「護照持有率低於2成」日本人都不出國玩?網曝優勢:沒有國家贏得了

到了台北車站你有兩種選擇,你可以往地下樓層走,去搭捷運、台鐵或高鐵,或者是你可以往上走到二樓美食廣場,尋找各國美食料理,台式、日式、美式、泰式,應有儘有!

台灣趴趴走/到台北車站不搭車吃美食!有文化的鯖魚、鰻魚料理好滋味!
北車二樓特別風味的日本咖哩豬排飯,咖哩秘方來自老闆從日本舊書攤發現的一本「明治時代」食譜,不過「明治時代」與「令和時代」的咖哩有什麼不同?只能自己品嘗發現了(圖/魚夫提供)

而在北車二樓美食廣場有一家日式定食料理的專賣店,裡面有一到鯖魚定食,而鯖魚和日本人的文化相關,怎麼說呢?在日本相撲比賽中,有名為「鯖折り」的術語,此一術語是從「捕獲鯖魚」一定要趕快「宰殺處裡」才能保持新鮮!而運用在相撲比賽,就是說,儘快將絕招施展出來,讓對方趕快認輸!

台灣趴趴走/到台北車站不搭車吃美食!有文化的鯖魚、鰻魚料理好滋味!
鯖魚與日本文化的關聯,還有「鯖を読む」一詞,此詞原指「數鯖魚」,但因當時鯖魚保存難,要快速賣掉,故以「目測數」來賣,與「實際數」不符;故「現代日本語」的「鯖を読む」衍伸為謊報數字的意思,像是「身高」、「年齡」「體重」等!(圖/魚夫提供)

而愛吃魚料理聞名的日本,還有一項非常知名的蓋飯,那就是鰻魚蓋飯,在北車二樓美食廣場,就有一間據說「日本總店」從1869年就開始在做鰻魚飯的分店,據說這家的鰻魚蓋飯上面可是蓋滿「滿滿十片」的鰻魚切片喔!

台灣趴趴走/到台北車站不搭車吃美食!有文化的鯖魚、鰻魚料理好滋味!
日本烤鰻魚達人不容易,殺鰻三年、串鰻八年、烤鰻一生;但「十片鰻魚」怎變「八片」?這是「鯖を読む」嗎?店員表示,為了口感好,才切成大塊八片,但總重是一樣的!(圖/魚夫提供)

本週「台灣趴趴走」節目,魚夫帶大家到台北火車站二樓吃鯖魚和鰻魚料理!也介紹北車二樓美食廣場的美食,其中有一道大家都知道的「扁食」,有些人會叫做「雲吞」、「餛飩」或「抄手」,到底「扁食」、「雲吞」、「餛飩」、「抄手」只是說法不同,還是有其它差異呢?準時「台灣趴趴走」就知道了喔!「台灣趴趴走」播出時間:民視台灣台,每週三上午9點、下午3點,週六下午3點

更多新聞: 超特別!她開箱日本唯一「胸部神社」 網見神奇裝飾驚:下次去朝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