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茲海默症治療新曙光 禮來新藥試驗「衰退度減緩35%」

民視新聞/陳以庭 綜合報導

美國製藥大廠禮來昨天宣布,旗下實驗性阿茲海默症新藥,經臨床試驗證實能讓認知及功能衰退速度減緩35%,儘管部分患者出現副作用,但專家肯定這樣的結果極具臨床意義。

更多新聞: 澳洲超萌「袋熊」串門子影片曝 討抱成功「秒睡」融化2300萬網友

隨著年紀增長,許多長者都擔心得到老人失智。阿茲海默症是最常見的失智症類型,目前仍然沒有藥物能夠治癒。

不過好消息是,美國製藥大廠禮來3日宣布,旗下實驗性阿茲海默症藥物能顯著減緩認知及功能衰退。他們找來1700多名早期患者,參加一場為期1年半的大型臨床試驗,結果發現患者的衰退速度減緩了1/3。

阿茲海默症治療新曙光 禮來新藥試驗「衰退度減緩35%」


神經科醫生舒爾說:「這不是解藥,它並不是什麼神奇藥物,但是個重要的里程碑。」這款藥物透過移除腦部的類澱粉蛋白堆積物,也就是阿茲海默症的標誌之一,來減緩病程的發展。

舒爾強調:「藥物只有在疾病初期產生效用,所以如果你已有輕微至中度症狀,那就太遲了。」

阿茲海默症治療新曙光 禮來新藥試驗「衰退度減緩35%」


神經學家表示,這結果不僅帶來正面的臨床結果,同時也顯示初期治療的好處。不過禮來也表示,藥物仍可能帶來部副作用,臨床實驗中,有2人因治療而死亡。但儘管部分患者出現嚴重副作用,專家仍肯定這樣的結果,能為阿茲海默症治療帶來一絲曙光。禮來預計在6月底前將相關資料提交給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和其他全球監管機關。

更多新聞: 超萌店犬整天上班「霸佔位」 不讓位子想耍廢:這家我開的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