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言堂/破除政治藩籬 親中派克羅埃西亞辦「台灣之夜」
台南作曲家林榮德邀請旅外小提琴家蕭道圓返台演奏,意外促成台灣與克羅埃西亞兩國的文化交流。(圖/民視異言堂)

專題組/吳永淳、李奇樺 台南報導

日前在台南文化中心與高雄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舉辦的「2023台灣、克羅埃西亞之夜」,牽起兩國的藝術交流,不只演奏克羅埃西亞的國歌,參訪團也決定在克國舉辦一場「台灣之夜」音樂會,其中,日本駐克羅埃西亞大使礒正人也親自出席。

更多新聞: 異言堂/行動雕像係金ㄟ 聞風不動好本領


異言堂/用音樂會促友誼外交? 非邦交國克羅埃西亞派團參訪台灣
克羅埃西亞薩格勒布大學副校長率團來台訪問。(圖/民視異言堂)

這幾年,雖陸續傳出斷交消息,但台灣仍有相當實力站穩全世界,除了政治間的交流,藝術層次也能成為一股新的傳遞,尤其這場音樂會,讓無邦交,甚至親中派的克羅埃西亞,特別派出交流團,對台灣進行採訪,堪稱外交一大躍進。

異言堂/用音樂會促友誼外交? 非邦交國克羅埃西亞派團參訪台灣
今年2月在台南文化中心舉辦「2023台灣、克羅埃西亞之夜」。(圖/民視異言堂)

雖然藝術無關政治,但要培養一名頂尖的音樂家,「出國」成為必經之路,不少留學國外的台灣音樂家,認為這跟國內注重考試,而國外注重音樂本質的教育有很大的關連,「這也需要有老師好好的把他們整合起來,讓他們能夠潛移默化」,音樂老師蘇為倫認為,家長應該讓孩子從小接觸美學,方能健全學習發展。

異言堂/用音樂會促友誼外交? 非邦交國克羅埃西亞派團參訪台灣
台南知名作曲家林榮德(左一)認為,台灣應該要有一套培育音樂人才的制度。(圖/民視異言堂)

「如果獲得金牌,就有幾千萬,這種資源不均,讓古典音樂的面臨人才斷層」,今年已高齡85歲的台南著名音樂家林榮德認為,台灣應該要有一套培育音樂人才的制度,在他們於國外獲獎時,可以提供類似於體育的國光獎金,才能讓更多家長,願意培育孩子,「我認為國家最需要的,這種制度需要建立,否則未來會有很大的問題」。

異言堂/音樂會促台克交誼 克羅埃西亞反饋「台灣之夜」
日本駐克羅埃西亞大使礒正人(中)也親自出席「台灣之夜」音樂會,並在林榮德畫作前與台灣訪問團合影。(圖/李建畿提供)

克羅埃西亞參訪團於當地時間4月27日,於首都薩格勒布的利辛斯基國家演藝廳舉辦「台灣之夜」做為回饋,並邀請日本大使、領事出席,現場觀眾超過500人,從台灣帶去的200多份節目單,還搶手到不夠。

異言堂/音樂會促台克交誼 克羅埃西亞反饋「台灣之夜」
小提琴演奏家蕭道圓上台演奏林榮德的創作曲《懷念》。(圖/民視異言堂翻攝)

只不過音樂會下半場開始沒多久,人在台灣的林榮德卻因病離世,林榮德音樂協會義務顧問李建畿表示,音樂會於結束時宣告並起立默哀1分鐘,小提琴演奏家蕭道圓也上台演奏林榮德的創作曲《懷念》來懷念林榮德對她的恩情,現場肅穆哀戚。

更多新聞: 異言堂/行動雕像人體彩繪 默劇魔術一把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