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Google「不再需要密碼」!新方式Passkeys正式啟用
Google宣布用戶未來可利用新方式passkeys,登入旗下應用程式與其餘支援該功能的網站。(示意圖/取自Pexels)

生活中心/徐詩詠報導

Google是不少民眾在上網時慣用的搜尋引擎之一,用戶可透過登入帳號,來收發e-mail、安排旅遊行程或是其他文書處理等工作。不過,要成功登入帳號,過去得仰賴用戶自行設定的密碼,若不慎忘記就得重新設定,有時候略顯麻煩。對此,Google官方在今(4)日、同時也是「世界密碼日」的這天宣布,正式上線「密碼金鑰」(passkeys)功能,不僅打造更安全、快速的登錄方式,也希望藉此「消滅密碼」。

更多新聞: 充滿好奇!中國老闆見新台幣「搶著拍照」 追問台灣人:那物價貴嗎?

Google指出,一直以來他們致力開發一種更簡單、更安全的密碼替代方案。雖然密碼將在未來一段時間內與人們同在,但它們往往令人難以記住,如果密碼落入有心人之手,用戶將面臨風險。

登入Google「不再需要密碼」!新方式Passkeys正式啟用

Google開發出全新功能passkeys,提供用戶登入新選項。(圖/翻攝Google官方部落格)


針對「密碼金鑰」(passkeys)功能,Google強調,這是一種登錄應用程序和網站的新方式。它們比密碼更易於使用且更安全,未來用戶將不用再依賴寵物名稱、生日設定冗長的密碼;可以利用指紋、面部掃描或屏幕鎖定PIN。而且與密碼不同,這能阻擋來自其他網路的惡意攻擊。
登入Google「不再需要密碼」!新方式Passkeys正式啟用

用戶能利用指紋等功能登入,不再需要仰賴密碼。(圖/翻攝Google官方部落格)


從今天開始,對於想要嘗試無密碼登錄體驗的用戶,Google點出「密鑰」將作為他們的一個選項,不僅支援官方旗下所有服務,還包括Docusign、Kayak、ayPal、Shopify 以及 Yahoo!Japan 等平台。

更多新聞: 感覺像在自己國家!義大利男讚台灣是真的「民主」 想讓小孩在這長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