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食農教育推廣五年有成 成果展擘畫全民食農教育未來

民視新聞/呂鎌顯高雄市報導

高雄市農業局與學校、農民攜手,5年來深耕食農教育有成,從今天起到14日,在高雄市立圖書館總館舉辦食農教育成果展,展出12所學校的成果與特色教具,將食農教育向下扎根。

更多新聞: 異言堂/生態廚師帶著野菜環島 四大地景倡導食農教育

仁武國小校長黃意華說,「讓它一個循環所以從惜食,所以我們先做堆肥土,這是我們的堆肥土喔。」

把吃剩下的食物和蔬果做成堆肥,再次利用,拿來種小盆栽,這是仁武國小正在進行的食農教育。

六龜國小老師說,「插在土裏面它就會自己成長,放著它就會長大了。」

以六龜重要的經濟作物樹薯為主題,把樹薯和地瓜、芋頭結合,做成QQ圓,六龜國小的食農教育有助於提升學生對家鄉的認同感。

高雄食農教育推廣五年有成 成果展擘畫全民食農教育未來
而鳳山的中山國小,則是藉由種植蕃茄的過程,認識營養價值和如何料理,達到飲食教育的意義。

高雄市立總圖目前正在展出食農教學成果展,有12所學校參加,每個學校都搬出自己的特色教具和教學成果,宛如進入一個小型而多元的農村。

策展人鄭蕙玲說,「給一般大眾知道說,我們農夫在農田裏面所做的事情,所以你可以看到很多的稻桿,甚至說你站在這裏,可以聞到有那種香氣,你可以用看得聽得聞得,都可以感受到在這個土地上的味道。」

高雄市政府推廣食農教育已經有5年的歷史,結合在地物產融入學校課程,不只能增進學生對家鄉的認識,也拉近了都會學生與農業的距離,同時還能落實節能減碳。

高雄市農業局長張清榮說,「如果大家都來喜愛,我們當地的農特產品,我想不只是我們淨零碳排的一個,減碳成績可以達到的話,還有就是等於是在鼓勵我們的農民。」

高雄食農教育推廣五年有成 成果展擘畫全民食農教育未來
食農教育成果展不只是展現市府推動食農教育的成果,更傳遞食農教育的精神,以在地農產為主,帶動市民關心飲食與健康,也讓農漁村永續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