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言堂/生態廚師帶著野菜環島 四大地景倡導食農教育
櫻花樹下的生態午餐

專題組/翁如儀、余啟成 南投報導

「台灣生態飲食設計中心」目前培養出近200名「生態廚師」,除了用挑選對土地好的食材,來一步步拯救台灣的生態,更到全台小學做食農教育推動,日前他們前進位於南投縣仁愛鄉的德鹿谷小學,希望用「教育」,讓下一代人用「吃」繼續保衛的土地。

更多新聞: 異言堂/熱炒店明星 原來「水蓮」名稱這樣來的?

一行生態廚師,來到南投縣仁愛鄉深山中的德鹿谷小學,希望能讓這裡的孩子,更了解每天吃進嘴裡、生長在腳下這塊寶島的食物。生態廚師呂甯期:「我們希望小朋友可以看到他吃到的東西原本是長什麼樣子、怎麼做出來的。」台灣生態飲食設計中心不只教小朋友做菜,他們還選定七所賽德克小學,把生態廚師每個月辦餐會的部分款項,捐給各個賽德克小學,做為部落發展美學教育的基金。


異言堂/生態廚師前進南投德鹿谷小學 推展四大地景食農教育
生態廚師教小朋友做菜。

會選中賽德克部落的幾所小學,是因為吳秀娟和馬愛雲,在跑遍全台推動食農教育的過程裡,意外發現賽德克族的孩子們對美學的天賦與熱情,而他們來到這裡,除了提供幫助、教做飯,還有更大的使命,吳秀娟和馬愛雲會用一個個農友和物產的故事,拉著孩子走進台灣的生態之中。


異言堂/生態廚師前進南投德鹿谷小學 推展四大地景食農教育
小朋友們對食農教育課程有著滿滿好奇心。

台灣生態飲食設計中心共同發起人馬愛雲:「讓孩子透過認識臺灣的大山、大海、河流、濕地四種地景樣貌,孩子就會知道,原來『吃』可以守護土地,不只是我們吃飽了,在那塊田區裡面的生物,鳥類、動物、昆蟲、蝴蝶,都能因為我友善地對待而活下來。」當這些友善土地的概念,被小朋友們一口口吃下肚,台灣的生態願景,也正在一點點邁開步。

更多新聞: 異言堂/讓水蓮「死而復生」 這個客家阿伯很硬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