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拉一個驚險渡河 70登山客困丹大林道獲救

民視新聞/張家維 南投報導

首波梅雨鋒面強襲,通往七彩湖的南投丹大林道5.5公里處,7日清晨山壁土石大面積坍方,兩天前搭車上山的70名登山客,進退兩難,南投縣消防局獲報,會同當地原住民,以人力接駁方式,冒險穿越落石區,並橫渡湍急的濁水溪流,分批協助70人平安脫困。

更多新聞: 通勤30分鐘是極限?工程師想買新竹房 前輩2點急勸:你先確定好

遊客說,「這地方一直落石,像土石流一樣。」

一夜梅雨轟炸,含水量飽和的土石,變成更可怕的土石泥流,從山壁傾瀉。

遊客說,「現場還有20、30位山友不敢過。」

這是通往七彩湖的南投丹大林道5.5k處,原本的路面全被坍方掩蓋,交通受阻,大批遊客山友,被困在斷路的另一端,出不來。

一個拉一個驚險渡河 70登山客困丹大林道獲救
救援隊員vs.遊客說,「走好,從那邊踏過來就好了。」

協助救援居民說,「目前坍方很多處,不只有5.5K這邊,新坍方的還有在8K處。」

走在鬆軟落石堆,如履薄冰,還得當心碎石,隨時從頭上砸下,剛過這一關,還有下一關。

救難隊員vs.遊客說,「來一個一個對,往那邊對,三七步知道嗎?三七步。」

暴漲的濁水溪,水深及腰,消防隊員站在水中,充當人肉繩索,一個牽一個,協助山友渡河,卻有待救者,一個重心不穩,踉蹌摔落水中,險些被沖走,救援場景,險象環生。

一個拉一個驚險渡河 70登山客困丹大林道獲救
救難隊員vs.遊客說,「這邊過不了,先不要過喔。」

南投縣消防局第三大隊副大隊長楊華傑表示,「因大雨造成道路坍方,造成車輛無法通行,登山民眾改採以步行下撤,本局立即前往救援。」

南投縣消防局,分3個梯次,協助60人成功渡河,連同另外10位自行徒步下山的遊客,總共70人,經歷這場七彩湖驚魂遊記。

更多新聞: 梅雨季來臨必檢查!消防局曝家中1情況「像暖爐狂耗電」:恐釀火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