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雨季來臨必檢查!消防局曝家中1情況「像暖爐狂耗電」:恐釀火災
梅雨季來臨濕度上升,台中台中市消防局提醒,家中插座若有「綠鏽氧化」的現象,必須盡速更換或清潔,以免釀成火災。(示意圖/翻攝自Pexels)

生活中心/林庭蕷報導

台灣5、6月正式進入梅雨季,首波鋒面於今(7)日報到,全台各地降雨機率高,有望替台灣水庫「解渴」對水情有幫助,緩解南部缺水問題。不過,梅雨季來臨代表濕度上升,對此,台中台中市消防局提醒,民眾要檢查家中插座是否有「綠鏽氧化」的現象,必須盡速更換或清潔,以免釀成火災。

更多新聞: 學測忘記簽名「被扣1級分」考生超傻眼!怒打官司「討回分數」敗訴

台中市政府消防局日前在臉書粉專發文提醒,5月梅雨季來臨,加上吹南風,家中環境濕度變高,房子出現反潮現象「狂流汗」,必須檢視電器插座、插頭是否有「綠鏽氧化」的現象。金屬插頭受溼氣會氧化,久了會出現綠鏽現象,平時沒注意、多檢查不易察覺。

梅雨季來臨必檢查!消防局曝家中1情況超危險:像暖爐狂耗電恐釀火災
梅雨季來臨,家中環境濕度變高,必須檢視電器插座、插頭是否有「綠鏽氧化」的現象。(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消防局指出,綠鏽會讓導電的面積縮小,接著電源時,插頭電阻變高而發熱,「就像一個小暖爐在那不斷消耗電源」,溼氣導電、熱源,加上可燃物(插座邊塑膠),會形成一個火點,若有髒汙灰塵碰上水氣導電,也會短路產生火花。

梅雨季來臨必檢查!消防局曝家中1情況超危險:像暖爐狂耗電恐釀火災
電線走火5大原因:插座積汙、超過負載、電線短路、接觸不良及漏電。(圖/翻攝自「台中市政府消防局」臉書)

消防局強調,電線走火「5大原因」包括:插座積汙、超過負載、電線短路、接觸不良及漏電,再次提醒若插頭長期不使用「一定要拔」,另外,若有鬆動、插座孔出現銅綠,則代表內部氧化、鏽蝕,務必要更換或清潔,換插座記得將家中電源總開關箱的「無熔絲開關」管插座的迴路關閉,才能更換避免觸電。

更多新聞: 星宇淪空中監獄…張國煒10年前批「廉航很皮」!鄉民諷:迴力鏢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