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世界廚藝賽 台北「全素甜點」驚豔全場

民視新聞/黃富溢 宜蘭報導

宜蘭佛光大學蔬食系教授吳仕文,參加2023馬來西亞吉隆坡世界廚藝大賽,不僅以全素食材料製作甜點,還使用宜蘭金棗、大甲芋頭以及花東紅藜等在地食材入菜,也調整配方,克服素食不加蛋奶所失去的風味,技驚四座,一舉獲得2座金獎。

更多新聞: 通勤30分鐘是極限?工程師想買新竹房 前輩2點急勸:你先確定好

把麵團放入模具,烤箱烘烤,接著準備內餡。巧克力隔水加熱,加入椰漿、豆漿、玄米油,製作生巧克力。

再倒入餅皮,冷藏凝固,撒上烏龍茶粉增添風味,接著開始擺盤。

擠上金棗醬、莓果醬,擺上新鮮草莓、藍莓,再以用腰果製成的鮮奶油點綴,茶香巧克力莓果塔,大功告成,放入口中,口味超濃郁。

民眾說,「很好吃,巧克力很綿密,而且有種Q彈的感覺。」

民眾說,「很濃郁,真的假的全素的。」

材料完全沒有使用蛋和牛奶,這道顛覆一般想像的甜點。是出自佛光大學蔬食系教授,吳仕文之手。

他參加2023馬來西亞吉隆坡世界廚藝大賽,在「創意盤飾點心」項目,不僅以全素甜點應戰,還用了宜蘭金棗、大甲芋頭等等台灣在地食材,獲得國際評審青睞,一舉奪得冠軍。

吉隆坡世界廚藝賽 台北「全素甜點」驚豔全場
佛光大學蔬食系教授吳仕文表示,「這次有獲得2項的獎項,第一項的獎項就是做盤飾的點心,另一項作品是,我們做全素的中餐的烹調,評審在吃的過程中,也覺得非常的驚艷。」

從650名選手當中脫穎而出,真是不簡單。2021世界素食人口報告指出,台灣吃素人口已經突破300萬人,占總人口13%,排名世界第2,素食「甜點」需求應運而生。

吉隆坡世界廚藝賽 台北「全素甜點」驚豔全場
​​​​​​​​佛光大學蔬食系教授吳仕文說,「油脂的部分它有像反式脂肪,或者像是一般植物性的油脂,這些的應用上面的程度,是完全不一樣的。」

台灣素食甜點在世界舞台大放光彩,成功擄獲評審味蕾,也展現我國餐飲軟實力。

更多新聞: 梅雨季來臨必檢查!消防局曝家中1情況「像暖爐狂耗電」:恐釀火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