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卓冠廷轟「當總統恐全台大跳電」 侯友宜回應了
新北市長侯友宜(左)接受民進黨市議員卓冠廷(右)質詢。(圖/民視新聞)

即時中心/顏一軒報導

新北市長侯友宜先前稱非核家園政策「理想很豐滿、現實很骨感」。對此,侯友宜今(8)日在接受民進黨市政總質詢時,遭市議員卓冠廷詢問理想能源配比為何時,僅強調「不缺電最重要」。卓痛批侯,新北再生能源發電量、成長量都是六都倒數第二名,若侯當選總統,國政交給他,才會產生「全台大跳電」。

更多新聞: 快新聞/9月棄選總統? 柯文哲嗆「賭吞曲棍球」 王世堅:不如賭跳海、高空彈跳

卓冠廷提問,您認為2025非核家園「綠能佔比要達20%做不到不對?」侯友宜回答「沒有錯」。卓追問,「認為要做好的是能源配比,是不是有講過這句話?」侯回應,「能源配比中央政府的權責,一定要做到不缺電」,而目前台灣再生能源發電量佔比,尚未達到兩成,約莫一成多。

卓冠廷再問,您從上個禮拜到今天一直在強調,再生能源的配比很重要,您心目中理想的配比是幾%?侯友宜回應,希望再生能源及綠能的速度能更快,配比的最重要優先條件是「不缺電」,再怎麼缺電,怎麼配比都沒有用。

侯友宜回應,能源配比一定是循序漸進,現在光中央所訂的非核家園也做不到兩成,起碼會想辦法趕進度。這讓卓打斷侯,且數次不滿地質疑,「多少啦?」若2025年做不到再生能源發電量達到兩成,您的兩成配比要如何調整?

侯友宜再次強調「不缺電」才是最重要的配比方式,現在化石燃料、火力發電要達80%,包括燃煤、天然氣,事實上也是朝此方向在走,再生能源達不到兩成,核電現在8.2%還在用,數據也是近9%。

卓冠廷問到,過去4年您主政下,新北市的再生能源發電量做得好不好?侯友宜回應,好不好是人民在評斷。卓反批,「我用你的話還給你,叫做『廢話很豐滿,能力很骨感』,問做得好不好你都不敢答」,侯反嗆,好不好人民評斷。

卓引用數據抨擊,新北市的再生能源發電量,成長量都是六都倒數第二名,「新北市的成績這麼差,您怎麼還敢酸『2025非核家園是理想很豐滿,現實很骨感?』」

侯友宜反嗆稱「那為什麼中央,還要給新北市連續8年節電冠軍?」卓冠廷回擊,「我沒否認新北市其他方面好棒,但我問再生能源成長率,你卻答節能比賽,請不要問A答B!」侯再回擊稱,「那也算是一種啊!」

卓冠廷批評,很努力是反應在法令與預算上,預算編得比4年前低這麼多,成果卻是六都倒數第二,您上週接受議質備詢還酸中央,自己卻做成這樣。

卓冠廷質疑,由小窺大,侯友宜認為能源政策不夠穩定,配比要調整,問數字不講,沒想法,看過去4年的成績,以再生能源來看就是不行,在六都倒數,錢沒編、成績也不好,今天新北再生能源都做成這種成績,萬一選上總統,國政交給侯友宜,他的這種成績「才會產生全台大跳電」。對此,侯友宜強調,絕對不會(跳電),不能用都市型態的台北、新北市與南部比較。


更多新聞: 快新聞/星宇大型飛機僅3架 王國材:擴張北美航線須深思熟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