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情警報尚未解除 鄭明典揭「山岳波」現象:對流發展相對有限!
因東北季風與梅雨鋒面通過台灣,台灣今(9)日早上雨勢漸弱,但氣溫依然偏涼。(示意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生活中心/黃建雄報導

因上週末東北季風以及梅雨鋒面經過影響,今(9)日北部及東北部的溫度偏涼,不過鋒面已逐漸通過並且遠離,雨勢漸漸減弱。台灣各地天氣為多雲狀況,只有東部、南部局部地區有零星短暫雨,10日白天起東北季風強度降低,北部及東北部氣溫稍回升。中央氣象局長表示,中央山脈東側有明顯的山岳波,會跟「梅雨季的雨量會有明顯的相互影響關係」。

更多新聞: 真的好熱!鄭明典PO圖曝「南部整片紅通通」 這地區狂飆38.8度高溫

中央氣象局長鄭明典今(9)日在臉書分享衛星雲圖,分析中央山脈東側的「山岳波」,山岳波的定義為「空氣流過高山時,由於受到地形起伏,會在背風坡產生渦旋,形成亂流」,而鄭明典表示,這次在中央山脈的山岳波相當明顯,代表著越過山的西風氣流「帶有水氣」,不過因為氣流相對穩定,午後對流的發展就會相對有限。至於為什麼要特別關注午後對流呢?鄭明典指出,「在統計分析中,梅雨季的雨量有明顯的比例是來自於午後的對流影響」。

123
鄭明典分享衛星雲圖,圖中明顯看到所謂的「山岳波」形成,會與午後對流互相影響。(圖/翻攝鄭明典臉書)

鄭明典也與民眾分享2張氣象圖,以不同角度來觀察梅雨,第1張圖是分析歷史10大梅雨(降雨量)個案,圖片中看到冷熱氣流交互影響的狀況下就會形成強烈梅雨鋒面系統的特徵,算是梅雨的概念圖或示意圖。第2張圖是今年梅雨期所有接近台灣鋒面系統的地面天氣圖合成,再主觀的劃出「鋒面」與「高低壓天氣」系統的配置。而另一個有趣的統計數據是由幾位學者嘗試分類梅雨季鋒面的移動特徵,結果發現大多數的鋒面都是「移動性」冷鋒,而台灣的「滯留鋒」比例並不高,所以台灣梅雨的狀況都不能持續很久

123
(圖1)熱氣流交互影響的狀況下就會形成強烈梅雨鋒面系統的特徵,算是梅雨的概念圖。(圖/翻攝鄭明典臉書)
123
(圖2)接近台灣鋒面系統的地面天氣圖合成,劃出「鋒面」與「高低壓天氣」的配置圖。(圖/翻攝鄭明典臉書)

未來天氣概況則是從10日的白天開始,東北季風持續減弱,北部及東北部的氣溫都回慢慢回升;10日至12日台灣各地的天氣都屬於多雲到晴的狀況,只有東半部地區、山區會有零星短暫陣雨;13日至15日因為華南雲雨區東移,中部以北及東半部會有短暫陣雨,南部則為多雲天氣,午後可能有陣雨。

更多新聞: 北部鋒面甩尾落跑!鄭明典揭「繞地形而過的氣流」:雨勢還得再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