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tGPT有多神?大學5項作業各花5秒解完 全得高分他驚:教授也難察覺
大學生YouTuber lin,近日實測ChatGPT寫作業效率,結果卻是出乎預料,讓他訝異連教授都難察覺不是真人做的。(圖/翻攝「dinner lin低能林」YouTube)

影音中心/陳則元報導
2023年初問世的AI聊天機器人ChatGPT,上限僅5天就受到全球民眾熱烈關注,其強大的功能不但可以聊天,還可以幫忙創作詩歌、撰寫文章,被專家譽為接近人類智慧的高水準表現。YouTuber大學生lin近日準備5種作業形式,讓ChatGPT一一解答,結果解題的過程和答案超乎預期,每個作業不到1分鐘都能完整呈現,整體上也沒有出現重大缺失,驚人的效率讓lin感到大吃一驚,說如果真的應用在現實中的作業,連教授都很難察覺是非真人作答。

更多新聞: 每個人都會!台灣從小就教「AED用法」 櫻花妹驚:我大學才接觸


ChatGpt有多神?5項作業都1分鐘解完 全得高分他驚:教授也難察覺
ChatGPT不光是解出答案,還將解題過程、公式一一列出來,資訊可說是非常詳細。(圖/翻攝「dinner lin低能林」YouTube)

首先lin先上傳「物理學」題目,ChatGPT迅速的將題目解開,並附上詳細解題過程,但lin也發現,ChatGPT答題的準確率只有在80%左右,使用者還是要有基本的物理知識,才能一一修正這些細微錯誤。Lin隨後又依序丟了「程式語言」、「心得報告」、「專題」等作業,結果ChatGpt也都快速解答完成,甚至還根據lin的要求,把解出的答案細節化呈現。

ChatGpt有多神?5項作業都1分鐘解完 全得高分他驚:教授也難察覺
ChatGPT做出的報告,往往都能取得高水準的評分,已經超過及格標準。(圖/翻攝「dinner lin低能林」YouTube)

最後來到製作「完整報告」時,ChatGPT的回答就比較平鋪直敘,文章內容少了條理性;第二次加上特定指令做嘗試後,成果並沒有第一次來得好,仍舊少了實質的結構。Lin說把ChatGPT解題的作品貼上文書檔案後,再自行修改細微錯誤跟貼上圖片,整篇報告約30分鐘就能徹底完成,作品評分雖然沒有很高,但也都有在水準之上。Lin也說ChatGPT算是有相當不錯的表現,如果不老實講的話,即便是教授也難察覺是不是真人寫的。

Lin最後分享,對於ChatGPT幫忙寫作業的看法,他是樂見其成的,他解釋ChatGPT是一個可幫民眾省時間的工具,如果未來不用AI完成身邊的簡單工作,競爭力就會遠輸其他人,騰出時間去做更需要腦力的事情,才是真正能跟別人拉開差距的地方。

更多新聞: 中國用語侵台!作家揭台灣人「語文教育水準低」 網力挺:講到重點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