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賴香伶赴中台胞證遭註銷 學者:這說明中國對民眾黨沒興趣
賴香伶近日赴中遭註銷台胞證,學者葉耀元認為,這說明中國對民眾黨沒興趣。(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即時中心/劉書旋報導

民眾黨立委賴香伶原訂9日赴中參加「2023兩岸道教福建參香巡禮」,但在入境時卻遭中國海關告知「台胞證遭註記失效」賴香伶和民眾黨主席柯文哲都公開對中國喊話,要求國台辦說明。學者葉耀元今(11)日說,這件事說明中國共產黨對民眾黨基本上沒什麼興趣,不然,最好的做法是「放她進來。然後在中國對她進行滲透」。

更多新聞: 羅智強提告意圖使人不當選 不適用黨內初選!鍾沛君酸鬧笑話

賴香伶原訂9日赴中參加「2023兩岸道教福建參香巡禮」,但在入境時卻遭中國海關告知,其台胞證遭註記失效,無法入境。賴香伶昨(10)日表示,不了解註記失效的原因是什麼,也不多做揣測,呼籲國台辦盡速了解把相關程序做完備。

外界關心賴香伶台胞證備註銷,是否與柯文哲近期兩岸論述有關,柯文哲昨日下午受訪時表示,賴香伶被原機遣返,兩岸交流應本於對等尊嚴之原則,發生這種事情,是要國台辦出來說明,「我們要看他說明的結果,再來決定如何回應」。

此前柯文哲接受美國之音專訪曾表示,「民進黨就是搞成僵局,國民黨看起來又太順從中國,總是可以取一個平衡點在中間,畢竟我跟中國沒有那麼大的衝突,柯文哲是各方可以忍受的人物,最大公約數,『沒有到公約數,是最大忍受數』,是美中台三方都可以忍受的。」

美國聖湯瑪斯大學國際研究與當代語言學系副教授兼系主任葉耀元表示,賴香伶的台胞證遭註銷,大概和中國制裁柯文哲沒有任何關係,因為喊出兩岸一家親,還說要跟中國好好交流的總統候選人與其政黨,沒什麼道理會被制裁。

葉耀元還說,台胞證會被註銷的理由百百種,其實更可能的是,在賴香伶去年登記參選桃園市長的時候,國台辦就把所有候選人都註記起來,但可能在選後的時候沒有重新開放,所以才導致賴香伶的台胞證失效。葉耀元也猜賴香伶大概可以去重辦台胞證,審核過後仍然可以入境中國。

葉耀元說,前往中國參加宗教類別的活動,一般都會被監控(因中國宗教自由)。所以他不太明白這種「飛蛾撲火」的行為到底在想什麼。葉耀元認為,這件事也說明中國共產黨對民眾黨基本上沒什麼興趣,要不然最好的做法是「放賴香伶進來,再對她進行滲透」。

更多新聞: 郭台銘嗆「揭露捐BNT內幕」 陳建仁回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