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羨慕嗎? 新竹縣市「錢」景可觀 加薪幅度穩坐冠、亞軍

民視新聞/唐詩晴、陳聖翰 台北報導

竹科新貴的高年薪,一直受到大家羨慕,近年來,台商回流投資,以及半導體重鎮持續擴大,不只讓新竹縣市的薪資水平,蟬聯全國之冠,就連加薪幅度,也超過首都台北,穩坐冠、亞軍寶座。

更多新聞: 百貨上演「鮪魚解體秀」 102公斤大目鮪魚現場切割

民眾 vs. 記者說,「(你覺得哪一個縣市加薪是比較快的?),台北市 可能還有新竹。」

民眾說,「新竹啊 那邊不是大部分都是科技園區嗎,科技公司比較捨得加薪吧。」

新竹縣市繼最新年薪霸榜後,就連加薪幅度,也創近3年前兩高,但作為科技重鎮,加上近來科技業積極加薪搶人,民眾多不意外。

你羨慕嗎? 新竹縣市「錢」景可觀 加薪幅度穩坐冠、亞軍

人力銀行發言人 楊宗斌表示,「全球的一個供應鏈的轉單效應,半導體產業訂單接單暢旺的情況下,確實讓整個新竹縣市的從業人員,特別在科技園區這邊的從業人員,薪資水漲船高,同樣也會帶動他們整個縣市。」

年薪破百萬的工程師,捨得消費、刺激經濟,讓相對低薪的服務業,也願意調薪增加人手,截至今年(2023年)2月,新竹市平均提繳工資6.9萬、新竹縣5.2萬,超車台北市的5萬355元,新竹縣市加薪幅度達17.69%和11.12%,就連高雄也成長8.98%,打敗雙北,名列六都之首。

你羨慕嗎? 新竹縣市「錢」景可觀 加薪幅度穩坐冠、亞軍

文化大學勞動暨人力資源學系教授 李健鴻表示,「高雄地區跟以前是重工業不同的,這一些硬體的科學園區,或軟體科學園區的進駐,必須要以比較高的薪資來爭取人才,當然也就帶動了高雄整體的勞動市場,薪資水準有往上。」

學者認為,台北市雖貴為首都,但附加價值較低的服務業,就佔了就業市場逾90%,難以推升整體獲利率,相比之下,新竹縣市的「錢」景似乎更為可觀。

更多新聞: 台積電頻釋利多消息「股價不漲反跌」 投資人如何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