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壯闊台灣2週募集上千本書籍 母親節前送全台女子監獄
壯闊台灣聯盟於今年4月初發起母親節募書活動,希望讓女性收容人可以再透過錄音念故事給外頭的孩子聽。(圖/擷取自吳怡農臉書)

即時中心/林捷庭報導

壯闊台灣聯盟為了母親節,於今年4月初起發起募書活動,希望為全台灣女子監獄中的母親募集親子書籍,讓女性收容人可以再透過錄音,念故事給在外頭的孩子聽。壯闊台灣聯盟理事長吳怡農今(14)日表示,短短兩週內已募集到上千本書籍,並於母親節前夕送至全台各個女子監獄。

更多新聞: 快新聞/感謝太太一起扛起「蘇貞昌這塊招牌」 他笑:又能重擔幫她洗畫筆任務

吳怡農今日在臉書(Facebook)除了祝福所有的媽媽們母親節快樂外,也跟大家分享一個關於母親的故事,《後盾計畫》的志工們在今年4月發起了一個溫暖的活動—為女子監獄裡的母親和孩子們募書。消息傳開後,大約兩週的時間,就收到超過一千本書,來自將近一百位熱心朋友的捐贈。

吳怡農表示,當時發出去的號召中提到,「每一位受刑人背後都有不同故事,但每一個生命都有其他的可能。透過繪本的閱讀陪伴,透過故事的神奇魔法,監獄裡的母親與她們的孩子能擁有更多成長和想像的機會。這項募書計畫,是把我們對於社會裡最脆弱成員的支持,化為行動。」

吳怡農表示,那一陣子壯闊辦公室的桌上放著各式各樣讓人忍不住拿起來多翻幾頁的書,給小小孩的互動書、繪本、故事書、育兒書, 後盾志工們用最短的時間、最高的效率把書籍們清潔好、整理分類、裝箱,然後親送或寄送到台灣各地十多處的看守所、女子監獄、附設女監的獄所。讓這些書,在母親節前夕帶著祝福跨越空間,陪伴每一個角落的母親與她的孩子。

快新聞/壯闊台灣2週募集上千本書籍 母親節前送全台女子監獄
壯闊台灣聯盟發起母親節送書到全國女子監獄的募書活動。(圖/擷取自吳怡農臉書)


至於為何要發起募書到女子監獄?吳怡農則說,行動的開頭來自《後盾計畫》的志工郭怡慧,她是一位教師、作家和律師。父母來自台灣,出生在美國,兩年前移居台灣,目前是台灣大學的客座教授。

吳怡農表示,郭怡慧的學歷無論在美國或台灣,都符合了傳統社會價值對於成功的定義,但她在哈佛大學畢業後選擇了另一條路,加入Teach for America(為美國而教),在美國最貧窮的地方之一密西西比河三角洲教書。那裡有三分之二的人口是非洲裔,很多人是早期黑奴的後代。

郭怡慧當時帶著滿腔的理想,想陪伴孩子完成高中學業。但是她也看見許多生命的艱難,家裡沒有東西吃的孩子、家裡繳不出電費的孩子、媽媽消失好幾週而必須扛起五個弟妹的孩子、因為搶劫而被殺的孩子,每一個孩子在成長過程中都有著直接面對死亡的經驗。

面對如此沉重的生命,郭怡慧想在她的班級為孩子們打造一個心靈的安靜角落,所以設計了班級的閱讀時段與圖書空間,讓買不起書的孩子們可以暫時地、安心地優游在書本的世界裡。

故事的轉折點出現在郭怡慧任教的兩年後,她回到哈佛就讀法學院、而離開教職。幾年後,她接到一通電話,得知過去曾經因為她而進步很多、不再翹課的學生Patrick,因為殺人入獄。

郭怡慧帶著不敢相信的情緒,再度回到密西西比三角洲,她表示「現在回頭看,我對於 Patrick犯罪感到震驚,大概是我身上最中產階級的事了。Patrick住的社區很貧困,很多暴力事件,警察卻很少介入,他為了保護智能不足的妹妹而跟別人發生衝突。那時他已經輟學,所以也沒有學校的資源可以協助他。」而獄中的Patrick已經有個小女兒,他覺得自己讓小女兒失望了。

吳怡農表示,郭怡慧帶著她的法律專業,回去協助Patrick的案件,陪著他在獄裡閱讀,他也開始寫信給小女兒,每一字每一句都是非凡且獨一無二的。郭怡慧也在幾年前出版《陪你讀下去》(Reading With Patrick)這本書,寫下了這段故事。

吳怡農表示,兩年前來到台灣的郭怡慧透過國立台灣圖書館,知道女子監獄的需求;透過壯闊台灣的災害應變培訓課程、成為《後盾計畫》的志工;透過不經意的聊天提到募書想法,然後捲動更多的志工、捐書者、社會機構。

吳怡農說到,一條條看似毫無關聯的線,就這樣被串連起來,我們不知道最後會連結到誰,但這幅交織網絡上的每一個人,都會因為「我願意多做一點點,讓自己與別人更好」的初心,而有機會看見彼此、開始建立對話與理解。這便是《後盾計畫》的核心,「在共同付出的經驗中建立連結與信任,透過互相幫助與社區服務,堆疊出公民社會的韌性與厚度。」

吳怡農指出,過去這週志工們陸續把整理好的書親送或寄送到全台十多處看守所、女子監獄和附設女監的獄所,包括台北、桃園、苗栗、雲林、台中、嘉義、高雄、屏東、宜蘭、花蓮、台東。值得一提的是,國內的獄所也在推行「輕聲細語」的活動,讓女性收容人透過錄音,唸故事給外頭的孩子聽,獄方會把錄音檔和書本寄回家。

吳怡農表示,狀闊台灣聯盟這一次的募書,剛好也為監所的「輕聲細語」活動注入更多活水,透過一本本書,為說故事帶來更多的可能。


快新聞/壯闊台灣2週募集上千本書籍 母親節前送全台女子監獄
吳怡農表示,上週起募集到的書籍已陸續送到全台各地女子監獄。(圖/擷取自吳怡農臉書)



更多新聞: 快新聞/母親節快樂! 蔡英文:希望每位媽媽給自己鼓勵「大家都是最棒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