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黑鮪魚季特色 黑鮪魚座車「犁仔卡」滿街跑

民視新聞/洪明生 屏東報導

現在是黑鮪魚的產季,屏東東港這一周來,進港的黑鮪魚數量天天都飆破百隻,單日最高紀錄創下153尾。由於黑鮪魚體型龐大,東港人會用「犁仔卡」,兩輪推車來載,把梨仔卡掛在機車後頭,拖著黑鮪魚跑,因此也形成這個季節獨特的街頭風景。

更多新聞: 快新聞/超萌!北市動物園小爪水獺4寶長大了 1家6口溫帶動物區登場

阿桑騎著機車,車後頭掛著一台推車,上頭放了一隻體型龐大的黑鮪魚,在馬路上穿梭。

另一頭的小巷子也有一台,黑鮪魚滿街跑,這是東港黑鮪魚季時常見的街頭風景。

拍攝民眾鄭先生說,「小心小心等一下魚掉出來。」

東港黑鮪魚現在正是大出的時候,這一個星期以來,已經連續天天,進港的黑鮪魚數量都飆破百隻,13日更創下單日最多紀錄,有153尾。黑鮪魚從船艙吊起之後,放在岸上的塑膠墊上,這時就會有推車來將它放上去,送進漁市場,等候拍賣。

屏東黑鮪魚季特色 黑鮪魚座車「犁仔卡」滿街跑

上百隻黑鮪魚車隊十分壯觀,宛如黑鮪魚大軍。拍賣完後,運輸工人就會將推車扶手直接放在機車的坐墊上,屁股坐在上頭,直接載往漁行或餐廳。而這個黑鮪魚專屬的推車在東港有個特別的稱呼。

東港民眾說,「在拖犁仔卡喔,嘿我們這裏都叫拖犁仔卡,只有東港才有東港才有,我們東港才有專門要拉黑鮪魚的。」

仔細看,犁仔卡有各種顏色,黃、灰、橘、藍,上頭還有編號。

屏東黑鮪魚季特色 黑鮪魚座車「犁仔卡」滿街跑

拍攝民眾鄭先生說,「還有人家的車隊犁仔卡的顏色不同,所以不能亂拖,只要在港邊就有很多犁仔卡,拖黑鮪魚的或是拖櫻花蝦的,都是用犁仔卡在拖。」

台語的犁仔卡,指的是兩輪的推車,早期是農村生活在使用。東港人把它拿來載漁貨,甚至平常載貨物、垃圾,也都靠它,發展出自成一格的生活模式。

更多新聞: 行人都能走!他騎白牌過日本長公里隧道 質問交通部:蘇花改什麼時候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