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人都能走!他騎白牌過日本長公里隧道 質問交通部:蘇花改什麼時候開
YouTuber火花羅在日本騎車進山手隧道,發現能變換車道還允許白牌機車,但台灣的蘇花改卻仍是禁止,讓他忍不住問交通部,到底什麼時候能開放?(圖/翻攝「火花羅」YouTube)

影音中心/陳則元報導
台灣人俗稱的蘇花改(臺9線蘇花公路山區路段改善計畫),自開通之後雖然允許貨車、249c.c.以上的重機通過,但是卻遲遲不讓白牌機車通行,引起許多騎士和機車路權團體抗議,也有民眾支持政府訂的規範,兩方在網上展開輿論戰。YouTuber火花羅近日前往日本,在長度、空氣品質不如蘇花改的山手隧道,騎機車花25分鐘騎完全程,最終也是安然無事,讓他不禁詢問交通部王國材部長,究竟什麼時候才能開放蘇花改?

更多新聞: 會分類垃圾再丟!前NBA球員讚嘆「台灣環保意識高」 曝回收文化改變習慣


行人都能走!他騎白牌過日本長公里隧道 質問交通部:蘇花改什麼時候開
台灣的隧道空氣標準,是全世界要求最嚴格,不存在比日本還要髒的說法。(圖/翻攝「火花羅」YouTube)

火花羅說,有網友傳訊說台灣隧道內空氣,不如日本定期清潔、排廢氣的保養,火花羅直接秀出圖表,顯示台灣隧道的空氣品質設計標準,濃度只能達到75ppm(百萬分率),已經是全世界最嚴格,而且日本的山手隧道是單孔,跟蘇花改、八卦山隧道的雙孔設計不一樣,單孔空氣更加不流通,根本沒有台灣空氣品質比較髒的說法。

行人都能走!他騎白牌過日本長公里隧道 質問交通部:蘇花改什麼時候開
日本的山手隧道長18公里,還可以變換車道允許白牌機車,反觀蘇花改,卻是莫名的嚴格禁止。(圖/翻攝「火花羅」YouTube)

接著火花羅跟朋友,兩人一人騎一輛白牌機車,開始往18.6公里的山手隧道騎,過程花了25分鐘,火花羅說:「沒窒息也沒熱死,裡面還可以切換車道。」騎完後兩人也去了4.47公里的豬臥山隧道,同樣也安然無事,還發現隧道內可以走行人,日本的兩個隧道對比蘇花改,相對都自由很多,讓火花羅不禁詢問:「到底蘇花改什麼時候要開?」

火花羅說,台灣的隧道廢氣標準已經世界最嚴格,有網友曾發表意見,說「隧道內的路面容易累積油氣,長期下來容易打滑,所以才禁止變換車道」。火花羅反駁就是因為不變換車道,輪胎都固定壓在同個區域,才會產生油氣累積。在環境、空氣品質都不如台灣的日本隧道內,機車都能安然行駛,台灣的蘇花改到底還有什麼理由不開放?

更多新聞: 他深入「在日朝鮮人」家園 感嘆:選擇在自由國度中支持獨裁專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