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梅雨鋒面皆移動型 鄭明典:入梅若有似無

民視新聞/黃郁涵、蔡明政、李澤民 台北報導

每年5、6月是台灣的梅雨季節,但目前已經過了兩週,卻等不到比較典型的梅雨鋒面。中央氣象局長鄭明典分享最新觀察,他認為,現在是似有若無的「入梅」,南海夏季風指標偏弱,恐怕缺乏較具規模的降雨,推測是遇到了統計上的梅雨異常年。

更多新聞: 邊討論邊挑戰袍!她羞曝與美國尪定期開「房事會議」 大尺度細節讓網嗨

打陽傘,戴帽子,騎士還穿起袖套,差點被太陽曬到快脫水,全台熱烘烘,南部水情吃緊,不少人都在關注西南季風梅雨季何時報到。

氣象局預報員趙竑說。「「星期四的天氣鋒面離我們台灣,是稍微比較接近一點,也代表著環境慢慢變得,比較不穩定了,在西半部地區開始逐漸會有,一些降雨的狀況,東半部大致上還是集中在,以山區為主特別要留意,在西半部的降雨,會隨著時間越晚越明顯。」

當前梅雨鋒面皆移動型 鄭明典:入梅若有似無

梅雨季的第三波仍為「移動性」,結構不算強,週四(5月18日)將鋒面接近,但降雨時間不長,到了下週一(5月22日)將迎來梅雨季的第四波鋒面。中央氣象局局長鄭明典在臉書PO出梅雨指標圖表示,藍色線是季風指標,紅色線是低層環流指標,統計上,藍、紅2條線都轉為正值,大約就是台灣入梅的時段,不過今年南海南海夏季風指標出現,但異常的偏弱,環流指標方面,梅雨鋒面斷斷續續,看降雨紀錄,勉強達標,就在門檻值附近,持續性也不太足夠,推斷是遇到了統計上的「梅雨異常年」。

當前梅雨鋒面皆移動型 鄭明典:入梅若有似無

氣象局預報員趙竑說,「這一週都是屬於,移動性的鋒面為主,沒有很明顯的滯留性的鋒面,在我們台灣附近,雨雖然還是會對水庫可能會,有一些節水的一些功用在,但是整體而言要完全要,趨緩水庫的缺水,還是稍微比較有點難度。」

氣象局指出,2016年也曾出現類似狀況,到6月中才會降雨,看來南部水情想解渴,恐怕還有得等。

更多新聞: 曾經窮到想出家!轉念開源創業逆轉人生 髮型師指:不要想存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