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光金經營權之爭 台新金:與新光金改選無關

民視新聞/鄭筑勻、黃鴻宇 新北報導

新光金經營權之爭越演越烈,公司派直指,台新金去年(2022年)短短4個月,竟5度來函協商合併,連換股比例都算好了,引發改革派痛批,公開機密文件毫無法治觀念,連2派夫人也隔空開戰。對此台新金昨天(5月17日)發布重訊澄清,與新光金改選並無關係,新光金也接連發布重訊表示,對於來函事宜,會依照相關法令辦理。

更多新聞: 台積電勁揚17元 台股早盤大漲180點攻上萬六

大批股東前來領取紀念品,以往不發紀念品的新光金,今年大舉變革送出速食餐券,不僅讓經營權戰火浮上檯面,更傳出台新金對新光金改選頗為關注。

新光金經營權之爭 台新金:與新光金改選無關

台新金總經理林維俊(5.16)說,「在這件事情上面,台新金控是完全沒有角色的,我們就是靜觀新光金的改選狀況。」

儘管台新金在法說會上澄清,並發布重訊強調與新光金改選沒有關係,但新光金公司派董事林伯翰指出,台新金去年(2022年)6月~10月期間,5度來函協商合併,連換股比例都算好,開出1股新光金,可換發0.584股台新金。

資深證券分析師呂漢威指出,「局外人就霧裡看花,到底現在是郎有情還是妹有意,都還要去做一個探討,通常換算起來,應該價格會有點溢價,不是說台新和新光一定會併,但是就這兩家銀行的角度,還有他們的背景來看,其實合併也不是一件壞事。」

對於公司派揭露內部文件,新光金改革派痛批毫無法治觀念,董事洪士琪更連2天,在報紙刊登半版廣告,向小股東徵求委託書,力拚金金併改革,而公司派也不甘示弱跟進登報,並發出重訊表示,將依《公司法》及其他相關法令規定辦理,甚至傳出夫人派也上陣,許嫺嫺對上彭雪芬都想爭取65%外資和小股東支持。

新光金經營權之爭 台新金:與新光金改選無關

資深證券分析師呂漢威說,「金融和金融合併,本來就是還有金管會這一關,縱使兩家銀行有意願,也要主管機關同意才可以。」

攤開新光金股權結構,公司派約有15%股權,改革派僅有6%,散戶股東佔47%,外資則佔18%。究竟改選誰能獲得經營權,待6月9日股東會見真章。

更多新聞: 充電樁業績續旺 飛宏獲利進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