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狗比喻解放軍 脫口秀演員挨罰6500萬

民視新聞/蘇恆安 綜合報導

中國管制言論自由,大興文字獄,一名脫口秀演員就踩到雷。他13日在北京表演時,說自己領養的兩條野狗「作風優良,能打勝仗」,被懷疑是在影射中國解放軍,所屬公司被開罰1335萬人民幣,並沒收132萬人民幣所得,損失將近新台幣6500萬元。

更多新聞: 又偷工減料!中共宣稱「堅挺百年」隧道通車2週大漏水 網譏:真海底

中國脫口秀演員House說,「這兩條狗追一個松鼠,像炮彈一樣發射出去,我看到這兩隻狗狗,內心只閃爍出八個大字,作風優良能打勝仗。」

語畢全場哄堂大笑,但「作風優良、能打勝仗」這8字,正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用來稱讚解放軍的招牌金句。

野狗比喻解放軍 脫口秀演員挨罰6500萬

中國脫口秀演員House說,「非常優秀,我牽著這兩條狗,在上海的街頭威風凜凜,(哈哈哈哈)。」

脫口秀演員HOUSE李昊石13日在北京演出踩到地雷,被舉報「侮辱人民子弟兵」,李昊石與所屬公司「笑果文化」先後道歉,李昊石也遭無限期停演,兩大官媒16日嚴厲指責,《人民日報》說「片面追求笑果不惜踩線」,新華社也說人民軍隊不容冒犯,每個都必須敬畏。

中國自媒體人寧靜說,「這則消息讓人覺得太無厘頭了,乍一看中共智商堪憂,作為一個脫口秀演員,他無非就是在那個情境下,拋出了那麼一句話,在當時產生了一種搞笑的氛圍,這簡直太正常不過了,但是現在中國人居然為了一句話,就能被立案調查。」

北京多個單位對李昊石立案調查,如果以《刑法》「侮辱罪」究辦,最重恐面臨3年有期徒刑。「笑果文化」則挨罰1335萬人民幣,132萬人民幣所得也被沒收,8個字就讓公司損失合台幣6447萬元,平均一個字價值台幣780萬。

野狗比喻解放軍 脫口秀演員挨罰6500萬

中國藝術家童一敏說,「中共的言論控制,剝奪了公民的表達權利,扼殺了社會創造力和創新精神,人人自危,社會問題得不到反饋和批評,導致封閉和僵化。」

2月中旬,另一位脫口秀演員池子,在北美巡演時,也因為調侃中國防疫,遭到全面封殺。在一黨專制底下,針砭時事的脫口秀沒有存活空間。

更多新聞: 快新聞/親自接見特拉斯 賴清德:盼英國及世界民主陣營挺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