挺台遭中國經濟制裁?台灣妹街訪問民眾看法 立陶宛男:和好人同陣線
台灣YouTuber阿官日前在立陶宛首都維爾紐斯,隨機訪問立陶宛民眾,看看他們對於台灣的了解程度。(圖/翻攝「 阿官KUAN」YouTube)

影音中心/鍾如婷報導

立陶宛在2021年11月,因允許台灣設立「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與中國交惡,並陸續遭到中國以經貿手段制裁,不過當時的立陶宛無懼中方施壓,台灣給予實際幫助,隨著時間過去兩國友誼漸增、交流也更多。人在立陶宛首都維爾紐斯(Vilnius)的台灣YouTuber阿官,日前上街詢問立陶宛民眾對台灣的看法,和針對立陶宛政府挺台遭中國經濟制裁的態度,其中1名男性表示,「台灣是好人,中國是壞人,然後你必須和好人站在同一陣線上」。

更多新聞: 蔡英文通話巴拉圭總統當選人 吳釗燮:有望在8月就職前訪台


挺台遭中國經濟制裁?台灣妹街訪問民眾看法 立陶宛男:和好人同陣線
皮衣男子被問到關於「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的看法時,表示立國人大多數是支持的,但他也坦言許多人不甚了解事件背景。(圖/翻攝「 阿官KUAN」YouTube)

台灣YouTuber阿官日前在立陶宛首都維爾紐斯(Vilnius),隨機詢問立陶宛民眾,「有沒有聽過台灣」、「對台灣的認識」、「珍珠奶茶來自哪裡」、「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等看法,在問到1名身穿皮衣的男子時,他聽到台灣2個字時,反問阿官想問地理、經濟還是歷史方面,讓阿官相當驚訝男子對台的了解程度。阿官也詢問男子立陶宛民眾,對「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的支持程度。

挺台遭中國經濟制裁?台灣妹街訪問民眾看法 立陶宛男:和好人同陣線
談及立陶宛被中國經貿制裁,皮衣男子提及如今事件被歐盟關注,所以他認為立陶宛在此事上不會再往後退一步。(圖/翻攝「 阿官KUAN」YouTube)

皮衣男子說社會上都一樣,大多數人不甚了解背景,「台灣是好人,中國是壞人,然後你必須和好人站在同一陣線上」,而關注社會背景的企業家和政治家會有各種想法,他認為大多數人是支持「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的,不過當中國開始制裁時,或許有人會認為是否應該顧慮外交、對中國妥協,但現在事件是否已得到整個歐盟的關注,他認為「我們不會再往後退一步,將會保持原樣」。

挺台遭中國經濟制裁?台灣妹街訪問民眾看法 立陶宛男:和好人同陣線
另名頭戴藍帽的男子則表示,對於立陶宛政府的決定覺得偉大,因為雖然算是小國,卻能帶領歐洲國家成為榜樣。(圖/翻攝「 阿官KUAN」YouTube)

另名頭戴藍帽的男子則表示,「即使立陶宛可能是小國,但這樣的小國可以領導及做其他國家的榜樣,不害怕中國的侵略」,他覺得立陶宛對此事的決定是非常偉大的事情,他的發言也讓阿官直呼:「我被你的發言感動到了!」而如今已是2023年,中國施以經濟脅迫的手段也遭到國際注意,即將於5月19至21在日本廣島舉行峰會的七大工業國組織(G7),也有消息指出將討論中國「經濟脅迫手段」的擔憂。

更多新聞: 歐盟重塑與中國關係 立陶宛主張要脫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