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挺台」跨越黨派!駐法代表吳志中曝「3大關鍵」:台灣在法國是熱門
台灣駐法代表吳志中返回台灣,接受民視《新聞觀測站》專訪。(圖/民視新聞網資料照)

政治中心/曾郁雅報導

台灣駐法代表吳志中旋風返台,2018年由外交部政務次長轉任為駐法代表的他,歷經2年半武漢肺炎的阻礙,終於有機會從繁忙行程抽身,返回台灣在不到10日時間把握與家人相聚,19日剛下飛機的吳志中立刻接受民視《新聞觀測站》專訪,親自揭開過去多年在法國見證台法關係加溫,以及法國面對中國強硬外交手段,逐漸夢碎的過程,他坦言:「台灣在法國確實熱門。」,隨著近年政府對外大力且正確的宣傳方向,讓台灣在法國不再是乏人問津的標籤,反而天天都能在電視上看到相關的話題討論。

更多新聞: 「五星首長」潘孟安鬆口下一步!罕談「戀愛觀」自嘲:我這樣不浪漫


法國「挺台」跨越黨派!駐法代表吳志中曝「3大關鍵」:台灣在法國是熱門
吳志中分享近年來自己親身在法國感受到的「待遇變化」。(圖/民視新聞網資料照)

台灣駐法代表吳志中一走下返回台灣的飛機,就來到民視接受新聞傳播群副總經理胡婉玲的專訪,暢談近幾年台法關係的轉變,他首先提到自己親身在法國體會到府方對他的態度變化,現在的他只要來到議會、政要單位,幾乎沒有人不認得他的臉,知道他「代表台灣」,甚至不需要經過安檢、「只靠臉」就能獲得信任直接進入議會,現場人員也直接稱呼吳志中為「台灣大使」,台灣話題成為熱潮,甚至曾經在去年8月裴洛西來台時,吳志中2周之內接下近30場法國媒體邀約訪談。

法國「挺台」跨越黨派!駐法代表吳志中曝「3大關鍵」:台灣在法國是熱門
吳志中認為因為3大重點,使台灣受到法國「跨越黨派」的壓倒性支持。(圖/民視新聞網資料照)

當吳志中來到兩院談到台灣議題,也無需像過去要先解釋「台灣在哪裡?」、「台灣為何重要?」,只要提到台灣,現場都能夠直接表決「YES or NO」,沒有冗長的前置說明,吳志中談到台灣之所以能獲得法國重視,其中有因為烏俄戰爭讓法國警惕中國可能破壞和平現況、台灣輝能科技砸千億到法國設廠,正巧配合馬克宏「法國再工業化」的政策方向,以及2020年武漢肺炎在全球爆發期間,台灣作為全世界抗疫典範的優良成果,都使台灣受到法國「跨越黨派」的壓倒性支持。

法國「挺台」跨越黨派!駐法代表吳志中曝「3大關鍵」:台灣在法國是熱門
吳志中談論對法國總統馬克宏「棄台論」的觀察。(圖/民視新聞網資料照)

主持人胡婉玲特別提到法國總統馬克宏曾經在訪中行程提到「棄台論」,以及拿下來自中國價值2百億的商業合作協議,是否會造成曾經的「友台決議」的發生偏移?面對提問,吳志中提到中法關係與過去也發生巨大轉變,對於中國侵略性的外交態度,包括中國對武漢肺炎疫情隱瞞、對香港撕毀「50年不變」承諾、對西藏迫害、海外警察、「孔子學院」系統式的意識形態入侵等,一次次戳破法國對中國的期待,吳志中提到中國給予法國經濟上的好處,作為國與國之間的利益交換,理應會造成關係改善,不過依然不會影響法國政策大方向,法國對中國依然有戰略、防禦警覺。

法國「挺台」跨越黨派!駐法代表吳志中曝「3大關鍵」:台灣在法國是熱門
中國駐法大使盧沙野頻頻發表狂妄侵台言論,讓法國政府提高警覺。(圖/路透社影像提供)

吳志中也提起中國駐法大使盧沙野近期在專訪提出「由中國人決定台灣命運」,怒嗆一但統一發生,台灣人只要經過再教育,就能變回忠誠的愛國分子,相關發言引發法國政府注目,雖然盧沙野對外提起台灣,態度就是「典型中國外交風格」,但種種發言依然讓法國警鈴大響,所以即使中國向法國拋出不同的經濟方案,依然難以撼動法國對於民主法治堅決捍衛的核心價值。

法國「挺台」跨越黨派!駐法代表吳志中曝「3大關鍵」:台灣在法國是熱門
吳志中代表台灣駐法之後「從黑髮變白髮」,但他不輕易停下為台灣人民奔波的腳步。(圖/翻攝自吳志中@臉書)

訪談最後主持人胡婉玲問起吳志中的滿頭白髮,好奇詢問:「是什麼時候變白的?」,吳志中露出微笑表示「就是去法國之後」,但他解釋白髮其實並非壞事,因為當自己向法國政要談論「正經事」時,看起來年長,在第一時間也更容易受到尊重,因為看起來經驗更老道,對於代表台灣來到法國的每一天,吳志中認為雖然日子繁忙,但也甘之如飴,是因為人民有美好的成果,才讓他能夠四處奔波、向法國人宣傳台灣豐碩的收成,「正確的政策、良好的人民、精準的宣傳」缺一不可,才是台灣近年被國際看見的重要因素。

更多新聞: 「我主張 台南言論自由日」遭臉書打壓!吳欣岱曬「衣領滑落」破尺度照聲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