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與高中生談魔獸、誠品事件 賴清德:持續讓台灣人過著民主自由的生活
副總統賴清德。(圖/民視新聞)

即時中心/林捷庭報導

副總統賴清德今(20)日下午出席「2023全國高中職國際知識競賽」決賽暨頒獎典禮,於致詞時提及日前籃球明星魔獸與他合拍宣傳影片,卻因提到「台灣是個國家」而受中國網友攻擊被迫道歉;以及民眾購買《阿共打來怎麼辦》一書卻接到中國電話質疑為何要買?賴清德向現場高中生勉勵,要持續努力讓每一個生活在台灣國家裡的每一個主人,都能夠過著民主自由的生活。

更多新聞: 快新聞/小英、信賴之友會整合挺賴清德 陳時中:要一加一大於二

賴清德致詞首先打趣說到,「剛看了大家的比賽,證實我一個想法是對的,當初拍宣傳片時謝佩芬主任建議我要組隊參加,我說這個不行,絕對會被『血洗』,剛剛的題目涉略範圍非常廣,有專業知識、生活常識、國際相關報導,要得到高分不簡單。」

賴清德也現場加碼兩題,讓與會高中生都能搶答,第一題為今年3月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與美國塔夫茨大學(Tufts University)教授Chris Miller出席「半導體世紀對談」,其中Chris Miller教授出的一本書書名為何?現場高中生舉手搶答,「《晶片戰爭》」,有趣的是該名高中生今日也將此書帶到現場,也讓賴清德莞爾回應,「沒想到題目出到你袋子裡面去,就像打棒球,球打到外野手手套裡。」


快新聞/與高中生談魔獸、誠品事件 賴清德籲:持續讓台灣人過著民主自由的生活
答對《晶片戰爭》的高中生。(圖/民進黨提供)



快新聞/與高中生談魔獸、誠品事件 賴清德籲:持續讓台灣人過著民主自由的生活
答對的高中生今日也剛好將此書帶到現場。(圖/民進黨提供)


第二題為,去年9月捷克共和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訪台時,曾在立法院做專題演講,其中哪一句話引起國會不分朝野認同 ,也得到台灣社會肯定?一名2樓高中生搶答「我是台灣人」,正確答對。

賴清德表示,看到各個隊伍比賽,除了學問淵博、按鈴反應要快,彼此的團結合作在智慧搶答也很重要,就像台灣在面對國際各項複雜情勢,團結合作也非常重要。

賴清德也與現場高中生分享兩則故事,日前他與籃球明星魔獸(Dwight Howard)拍宣傳台灣影片,拍完影片後魔獸卻被中國網友攻擊,只因為講了一句話,「台灣是一個國家」。

賴清德表示,這很意外,一個國際知名球星來到台灣打球,應文化總會邀請拍一支宣傳台灣的影片,說台灣是一個國家、一個他熱愛的國家,這何錯之有?後來他看到魔獸道歉表示,沒有刻意冒犯任何人,若有任何人被冒犯,魔獸願意道歉。

賴清德指出,這是我們要努力的目標,在座的年輕人現在是高中,將來會唸大學、出社會、未來主導這個國家,我們要努力,「希望民主的台灣,我們的國家裡面沒有任何人必須要為愛自己的國家而道歉;為自己的認同被迫道歉,這是我們要努力的。」

另外,賴清德也分享一位女士透過網路書店買書(書名為《阿共打來怎麼辦》),很意外接到來自中國電話,中國人用電話質問她「為何買這本書?」,這同樣令人感到意外。

賴清德表示,書店(誠品)有無涉及個資洩漏是另外一回事,但在民主國家及自由社會任何人買什麼樣的書、講什麼樣的話、做什麼樣的事,基本上只要不違法,其實都是受到保護的,他向現場高中生勉勵,「這一部分我們也要持續努力,要捍衛我們的主權、維護民主自由,讓每一個生活在台灣國家裡面的每一個主人,都能夠過著民主自由的生活。」


快新聞/與高中生談魔獸、誠品事件 賴清德籲:持續讓台灣人過著民主自由的生活
副總統賴清德今(20)日下午出席「2023全國高中職國際知識競賽」決賽暨頒獎典禮。(圖/民視新聞)



更多新聞: LIVE/賴清德出席「2023全國高中職國際知識競賽」決賽暨頒獎典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