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讓脂肪找上門 營養師分享慢食4撇步

民視新聞/陳子凡、李澤民 台北報導

不少上班族中午外食,更可能為了工作、狼吞虎嚥,但如果吃太快,反倒容易變胖、堆積脂肪!營養師分享,細嚼慢嚥小撇步,像是找朋友一起用餐、邊聊邊吃,變相放慢速度。或是用筷子小口送進嘴巴,養成咀嚼好習慣,另外,先吃蔬菜、蛋白質,把碳水化合物放最後,也可增加飽足感。

更多新聞: 六福永續獎 推動全台學生成為環境永續小尖兵

大胃王吃美食、趕進度,總是狼吞虎嚥,不少上班族為了工作,午餐同樣迅速打理,營養師提醒,從開始進食到產生飽足感,至少需要20分鐘,如果吃太快、小心變胖。

營養師夏子雯說,「吃太快的時候,我們大腦的飽食中樞,都還沒有接受到完整的訊號之後,你就已經覺得說,欸我這個正餐吃完,但是你還是有些空虛感,所以你會想再去吃別的食物,才會導致說吃的熱量過多變胖。」

不讓脂肪找上門 營養師分享慢食4撇步
營養師不藏私分享,細嚼慢嚥小撇步,首先找朋友一起用餐、邊聊邊吃,就能變相放慢速度。再來用筷子、小口小口送進嘴巴,並養成咀嚼好習慣,或選擇糙米、地瓜等未精製食物,自然而然就會多咬幾下。另外,先吃蔬菜、蛋白質,把碳水化合物放最後,也可增加飽足感。

營養師夏子雯說,「(蔬菜、蛋白質)這些食物進去了之後,其實對我們一些血糖波動,會比較穩定,然後這個時候,你再把澱粉放進來,你的澱粉量也不會吃的過量,這樣子的話其實囤積一些脂肪的速度,或者是影響成分就不會這麼地高。」

雖然正餐按時吃,但面對高熱量的垃圾食物,總是好難抗拒。國外最新研究也發現,真的會越吃越上癮!團隊把受試者分為兩組,其中每天吃2杯高脂、高糖優格的人,持續8週後,只要高熱量食物下肚,大腦就會增加獎勵訊號,進而厭惡低脂、低糖食物,逐漸改變喜好,最後難以戒除。

不讓脂肪找上門 營養師分享慢食4撇步
​​​​​​​​​​​​營養師夏子雯說,「大腦很聰明,就是你越吃這些東西,它有點獎勵機制,你就會覺得這些東西,其實高熱量高脂肪是很好吃的,你就會越想去吃它,尤其是你越晚睡覺越晚吃,或者是吃宵夜的習慣的話,我們身體會有一個,享樂性進食的機制,那你就會越想吃一些,可能炸的啊高熱量的食物。」

營養師建議,首先要控制吃的份量,避免大量購買、囤積零食,眼不見為淨,就能降低攝取頻率,進一步對抗垃圾食物誘惑。

更多新聞: 中國男因「日本醫療品質」決定移居 大讚:看醫生是一種享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