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演義/前進世衛 叩關WHO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近年來台灣屢屢叩關世界衛生組織,也就是國際稱呼的WHO,因為台灣不是聯合國會員國,又有來自中國的國際阻力,這過程是倍極艱辛。其實台灣曾經是WHO的創始會員國,從一九五0到六0年代,台灣在世衛的地位舉足輕重。當時的衛生署副署長方博士,還擔任過WHO的西太平洋區域幹事長,有將近二十年時間,世界衛生組織對台灣的援助很多,包括推動衛生計畫、婦幼保健、防治傳染病以及提供獎學金等,許多的技術性會議也常在台灣舉辦。一直到一九七一年,我們退出聯合國;一九七二年在WHO的席次就被中國替代。這集台灣演義節目,我們來了解台灣叩關WHO之路。


更多新聞: 新聞觀測站/遊說美議員、台美關係幕後推手 昆布勞專訪

就在我國退出WHO二十五年之後,一九九七年我政府推動以觀察員身分,重新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並且請邦交國在大會上提出議案。無奈隨著中國勢力逐漸龐大,他們也動員其他的會員國,來杯葛反對,台灣叩關WHO 因此屢遭封殺。直到馬政府上任,從二00九年到二0一六年,連續八年都收到來自WHA的邀請函,邀請我國以中華台北名義來出席,但這也引發了「名稱」爭議,甚至牽扯出密件風波。

二0一九年底,中國爆發COVID-19,隔年病毒席捲全球,疫情大流行。初期台灣以科技防疫,邊境嚴管等策略,成功地防堵疫情,接著又因為全民健保覆蓋率高達99.9%,具備完整資料庫與資訊系統,有效對抗疫情,讓國際間刮目相看。而且支持台灣參加WHA的聲勢不斷,力道越來越強。無奈還是受到中國打壓,加上二0二二年譚德賽再度高票連任祕數長,等於世衛繼續被中國掌控,台灣這條叩關之路,可說充滿荊棘。

台灣叩關WHO之路 路艱辛,儘管國際情勢變遷令人唏噓,不過在這裡我們要提醒各位,台灣確實曾經是WHO的提案國,以及創始會員國,千萬不要妄自菲薄。

更多新聞: 新聞觀測站/傳奇人生!從網球名將到素人畫家 胡娜專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