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重返WHA發聲!宣達團出發瑞士日內瓦 WHO台灣叩關路艱辛
宣達團出發瑞士日內瓦,WHO台灣叩關路艱辛。(圖/資料畫面)

政治中心 / 綜合報導  

WHA世界衛生大會,將在5/21登場,台灣至今還沒收到邀請函,由台灣聯合國協進會組成的民間宣達團,18日啟程飛往瑞士日內瓦,要替台灣發聲。美國在台協會AIT也和澳洲、英國、加拿大等共8國駐台代表處,發聯合新聞稿,表達支持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加世衛大會。近年來台灣屢屢叩關,世界衛生組織也就是國際稱呼的WHO,因為台灣不是聯合國會員國,又有來自中國的國際阻力,這過程是倍極艱辛,但其實台灣曾經是WHO的創始會員國,從1950到60年代,台灣在世衛的地位舉足輕重,當時的衛生署副署長方博士,還擔任過WHO的西太平洋區域幹事長,有將近二十年時間,世界衛生組織對台灣的援助很多,包括推動衛生計畫、婦幼保健、防治傳染病以及提供獎學金等,許多的技術性會議也常在台灣舉辦,一直到1971年我們退出聯合國,1972年在WHO的席次就被中國替代。 台灣演義週日5/21晚間7:55分將播出 【前進世衛 叩關WHO】 細說台灣重返世衛的艱辛路 ,請鎖定53民視新聞。

更多新聞: 連假開跑大口吃「節慶美食」 清明節必吃「潤餅」南北名稱大不同!

美國在台協會18號傍晚,就和澳洲、英國、加拿大、捷克,以及德國、日本和立陶宛,共8國的駐台代表處,發表聯合新聞稿,重申支持台灣參與WHO事務,並以觀察員身分參加世衛大會,更強調台灣很有能力,被排除在全世界最重要的衛生論壇外,沒道理可言,也有損大家的安全。台灣聯合國協進會理事曾琮愷說,「我希望譚德塞秘書長要牢記你們的標語,就是不能遺漏任何人  ,我希望譚德塞要說到做到,不要說一套做一套。」。


為重返WHA發聲!宣達團出發瑞士日內瓦 WHO台灣叩關路艱辛
為重返WHA發聲!宣達團出發瑞士日內瓦,WHO台灣叩關路艱辛。(圖/資料畫面)


就在我國退出WHO25年之後,1997年我政府推動以觀察員身分,重新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並且請邦交國在大會上提出議案,無奈隨著中國勢力逐漸龐大,他們也動員其他的會員國來杯葛反對,台灣叩關WHO因此屢遭封殺,直到馬政府上任從2009年到2016年連續8年,都收到來自WHA的邀請函,邀請我國以中華台北名義來出席,但這也引發了「名稱」爭議,甚至牽扯出密件風波。

第76屆WHA世衛大會,將在5/21登場,我國已經連續7年沒有受邀,由民間組成的宣達團,成員包括多位醫師一行人將前往日內瓦替台灣發聲。2019年底中國爆發COVID-19,隔年病毒席捲全球疫情大流行,初期台灣以科技防疫邊境嚴管等策略,成功地防堵疫情,接著又因為全民健保覆蓋率高達99.9%,具備完整資料庫與資訊系統,有效對抗疫情,讓國際間刮目相看,而且支持台灣參加WHA的聲勢不斷、力道越來越強,無奈還是受到中國打壓,加上2022年譚德賽再度高票連任祕書長,等於世衛繼續被中國掌控,台灣這條叩關之路可說充滿荊棘。台灣叩關WHO之路艱辛,儘管國際情勢變遷令人唏噓,不過台灣確實曾經是WHO的提案國,以及創始會員國,千萬不要妄自菲薄。了解更多台灣叩關WHO之路,請鎖定53民視新聞,台灣演義週日5/21晚間7:55分將播出【前進世衛 叩關WHO】 。


✅ 更多台灣演義:請點我

✅ 訂閱: 胡婉玲 Anne Hu





更多新聞: 「台灣阿姐」郭美珠的真情人生 堅持拍台灣「在地人情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