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觀測站/台法關係大突破! 駐法大使吳志中專訪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台灣駐法代表吳志中旋風返台,2018年由外交部政務次長轉任為駐法代表,歷經2年半武漢肺炎的阻礙,本月19日剛回台灣的吳志中立刻接受民視《新聞觀測站》專訪,親自揭開過去多年在法國見證台法關係加溫。

更多新聞: 台灣演義/用生命寫下動人樂章 台灣民謠先驅許石

吳志中談到台灣之所以能獲得法國重視,其中有因為烏俄戰爭讓法國警惕中國可能破壞和平現況、台灣輝能科技砸千億到法國設廠,正巧配合馬克宏「法國再工業化」的政策方向,以及2020年武漢肺炎在全球爆發期間,台灣作為全世界抗疫典範的優良成果,都使台灣受到法國「跨越黨派」的壓倒性支持。

提到法國總統馬克宏曾經在訪中行程提到「棄台論」,吳志中提到中法關係與過去也發生巨大轉變,對於中國侵略性的外交態度,包括中國對武漢肺炎疫情隱瞞、對香港撕毀「50年不變」承諾、對西藏迫害、海外警察、「孔子學院」系統式的意識形態入侵等,一次次戳破法國對中國的期待。同時,中國給予法國經濟上的好處,作為國與國之間的利益交換,理應會造成關係改善,不過依然不會影響法國政策大方向,法國對中國依然有戰略、防禦警覺。

此外,中國駐法大使盧沙野近期在專訪提出「由中國人決定台灣命運」,怒嗆一但統一發生,台灣人只要經過再教育,就能變回忠誠的愛國分子,相關發言引發法國政府注目,所以即使中國向法國拋出不同的經濟方案,依然難以撼動法國對於民主法治堅決捍衛的核心價值。

如今的政治情勢,讓吳志中的日子相當繁忙,但他甘之如飴。吳志中相信,因為人民有美好的成果,才讓他能夠四處奔波、向法國人宣傳台灣豐碩的收成,「正確的政策、良好的人民、精準的宣傳」缺一不可,才是台灣近年被國際看見的重要因素。

更多新聞: 法國「挺台」跨越黨派!駐法代表吳志中曝「3大關鍵」:台灣在法國是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