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生報告稱「窮人強制結紮」助教氣炸!全組組員超慘下場曝光
台大生報告稱「窮人強制結紮」,助教氣炸。(圖/翻攝自國立臺灣大學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臉書)

生活中心/李明融報導

近日台大經濟學會正舉辦正副會長的選舉,其中有一組候選人的選舉公報政見竟涉嫌歧視爭議,台大社會研究所作家「小花媽」張慧慈在臉書發文表示,這讓她想到過去擔任台大助教時,老師的一項題目「幫低收戶家庭規劃1個月的收支」,當時也有同學報告寫道「窮人要強制結紮、母親去酒店工作可賺比較多」,最後該組學生都被死當,且留校1年,小花媽認為看到現在台大生給出這樣的答案並不意外。

更多新聞: iPhone 15升級沒特色?國外爆料者建議「這2款蘋果」跳過別買


台大生報告稱「窮人強制結紮」助教氣炸!全組組員超慘下場曝光
小花媽分享近日經濟學系台大學生的報告內容。(圖/小花媽提供)

小花媽在臉書貼文寫道,在10幾年前社會學通識課程,老師當時規劃了一道題目,要學生幫不同收入背景的人規劃一個月的收支,「目的是為了讓這些同學能夠了解,各個縣市的生活水準、物價指數」及補助跟薪資如何運用,且夠不夠用,小花媽透露「10幾年過去了,永遠記得有一組交回來的報告,讓我們幾個助教氣到發抖,甚至哭泣。沒辦法想像,都已經讀到台大了,未來畢業後很大可能會成為社會領導階層的人,做出這樣的答案」。

小花媽提到當時一組同學的報告內容竟是這樣寫,「低收入戶補助不多,所以各方面都要省吃儉用,首先,窮人就不該生小孩,要強制結紮,這樣可以避免階級再製,也讓貧窮基因斷絕。接著,租房子太貴了,很多橋下有空間,可以搬去那裡住,省錢。吃的方面,可以去便利商店或是餐廳要吃剩的食物,很多雖然是吃剩的,但還是高級的食物,很有營養。衣服就去翻舊衣回收車,能穿就好,還很多樣式。午餐去學校蹭營養午餐,記得打包回家又有一餐可以吃。媽媽可以去酒店工作,賺比較多。叫大小孩照顧嬰兒就好。這樣很快就可以存到錢,搬到要付租金的房子了」。

想當然,這樣的報告內容最後被老師退回,更在課堂上罕見說出重話,「你們可能覺得只是開個玩笑,但這展現了教育的失敗。我們的社會用那麼多納稅錢,教育出了一群沒有同理心,凡事只想到自己,對社會毫無意義的一群人,代表我們的教育還停留在過去,新時代重要的意義進不了你們的腦袋」,最後更表明這樣的作業內容相當惡劣,也不會給學生機會,「正如同你們沒有給這些人一個機會,等著被當吧」。

小花媽表示最後這群學生果然被死當,而該堂課是必修課,因此也在學校多留了1年,「我覺得他們好幸運,開個玩笑只需要留級1年;如果他們今天手上握有權力,那這些玩笑,不知道會毀了多少家庭」。最後小花媽提醒,這不是玩笑,這是社會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的證據。這些學生,永遠也不用付出等值的教訓,但這次,希望能夠讓他們知道,幽默,不是建築在他人受傷後算了或原諒之上,「那不是幽默,是憂傷」。

*「小花媽」授權引用*

◆ 教育部反霸凌投訴專線:1953
◆ 「iWIN網路防護機構」網安專線:(02)2577-5118
服務時間:週一至週五 9:00~18:00

更多新聞: 新竹縣水豚君「逃家記」!圍捕3小時被發現「溪邊游泳」另1隻還在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