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台灣留學生在紐約圖書館遇襲 外交部:駐處已請美警方儘速偵辦
紐約公共圖書館。(圖/擷取自維基百科,原作者為OptimumPx )

即時中心/劉書旋報導

美國一名台灣女留學生17日晚間在美國紐約圖書館廁所,遭一名女性揮拳攻擊。女學生指出,圖書館保全不僅縱放傷人嫌犯逃跑,還要求她的朋友冷靜,她撥打旅外國人求助電話,卻只得到「移民」律師的回應,讓她大感失望。外交部昨日回應,由於館方在警方到場前讓施暴者離開,將對紐約圖書館提告,今(23)則表示,在駐處持續進洽下,紐約市警察局已催請負責的轄區分局儘速偵辦本案,同時也請圖書館保存監視器畫面,以利調閱。

更多新聞: 台灣留學生遭巴頭!血流不止成「一輩子陰影」 悲嘆:感受到種族歧視

一名台灣女留學生在網路平台Dcard發文指出,自己在紐約時間5月17日晚上7時許,於紐約公共圖書館(SNFL)遭一名陌生黑人女性攻擊。事發當下她才剛剛從廁所走出,卻遇到對方朝她的右腦勺揮拳,導致自己撞上牆角流血。

女學生的朋友見狀趕緊請圖書館5位保全幫忙,並且試圖攔下動粗的嫌犯,未料保全竟然要求她的朋友冷靜,並讓嫌犯安然離開圖書館,這讓她感覺自己被「無差別攻擊」,也感受到保全的種族歧視。

女學生表示,她聯繫了外交部提供的旅外國人急難救助電話,希望能協助提告紐約市圖書館公共安全或是得到相關的賠償,卻只得到一位「移民」律師的電話。她表示,除了對於自身生命安全感到擔心之外,更對外交部領事事務局感到失望。

外交部北美司昨日發布新聞稿指出,由於在女學生遇襲後,圖書館人員在警察尚未抵達前即讓該名疑似施暴者離開,因此外交部將對圖書館提告。

有關台灣留學生在美國紐約圖書館遇襲一事,外交部今日表示,台灣駐紐約辦事處於19日接獲當事人急難救助電話,除了第一時間表達慰問及關心之意、暸解事件經過、當事人主要訴求與需協助的事項外,在過去幾天也多次致電關懷當事人,並密切聯繫紐約市警察局(NYPD)追蹤本案。

外交部指出,在台灣駐紐約辦事處持續進洽下,紐約市警察局已催請負責的轄區分局儘速偵辦本案,同時也請圖書館保存監視器畫面,以利調閱。紐約市警局偵查員近日也將繼續聯繫當事人進行後續偵辦。台灣紐約辦事處已於第一時間將案情發展轉告當事人,同時關心她的身心健康恢復情形,獲當事人表示感謝。

外交部表示,非常重視海外僑胞及留學生的安全,同時譴責任何形式的暴力行為。紐約辦事處將繼續與當地警政單位及當事人保持聯繫,並提供必要協助。外交部再次提醒旅外國人、僑胞、留學生,如果遇到攸關人身安全的緊急事件,除採取個人自我保護措施外,請立即與當地執法機關或鄰近的台灣駐外館處聯繫,尋求協助。

更多新聞: 譚德塞:台灣入WHA要會員國投票 吳釗燮:與全民期待不符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