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韓演唱會都實名制!台灣修法卻仍不強制 律師曝:可能造成業者損失
台灣的黃牛亂象近期引起關注,對此律師施宇宸近期解析亂象、實名制優缺點及其難以推行的原因。(圖/翻攝「喵星律師-施宇宸」YouTube)

影音中心/曾子馨報導
台灣的黃牛亂象近來受到關注,不少觀眾希望演唱會實施實名制,以保障粉絲及消費者不受黃牛影響,因此許多粉絲發起修法,推行演唱會實名制的連署活動,對此立法院近期三讀通過《文化創意產業發展法修正草案》,若賣黃牛票最高可罰票券價格的50倍,另外若以「不正當」方式購買大量票券,最多可處三年以下徒刑及300萬以下罰金,但依舊沒有強制執行實名制,對此律師施宇宸日前解析,黃牛亂象、實名制優缺點及其難以推行的原因等。

更多新聞: 噁到爆炸!中國餐廳驚見燒肉爬滿蛆蟲、蚊子 店家強逼刪片惹網怒


日韓演唱會都實名制!台灣修法卻仍不強制 律師曝:可能造成業者損失
過去有不少黃牛開出其他不合理的購票條件,施宇宸表示當買方為未成年人時,黃牛恐觸兒少法。(圖/翻攝「喵星律師-施宇宸」YouTube)

施宇宸指出,過去不僅有謊稱有票的黃牛,還有不少人高價售票的同時,還開出其他不合理的購買條件,像是要求「買家穿著指定服裝拍照」,施宇宸表示當買方為未成年人時,這樣的交易便觸犯《兒童及少年性剝削防制條例》的刑事責任。

日韓演唱會都實名制!台灣修法卻仍不強制 律師曝:可能造成業者損失
施宇宸指出,黃牛能夠達到演唱會秒殺,成為主辦單位宣傳目的,拉高表演價值。(圖/翻攝「喵星律師-施宇宸」YouTube)

而對於能夠有效嚇阻黃牛的辦法,施宇宸認為是「實名制」,當觀眾進場都需要身分驗證時,便難以轉讓票券,但施宇宸透露雖然粉絲希望推行此制度,但部分演唱會業者卻持反對意見,他指出除了會造成進場前的驗票時間拉長、人力成本提高,甚至還得導入新的系統,花上許多成本,而另一點施宇宸直言,許多主辦喜歡強調「演唱會秒殺」當作宣傳賣點,而黃牛便能讓業者達到此目的,拉高演唱會價值。

最後施宇宸表示,目前日本及南韓有許多業者都實施演唱會實名制,直言「解決黃牛並不難」,只要有制度,當買賣方需要轉讓票券時,透過指定平台交易,便能做到有效控管解決亂象,指難在於目前台灣業者反對,坦言「黃牛像是利於票券公司及主辦單位的產業」。

更多新聞: 走到哪跟到哪!超黏人柯爾鴨攻占寵物系YTR 網笑:難怪最近影片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