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強颱「瑪娃」估下週一發海警! 氣象局曝「不排除發陸警」
強颱「瑪娃」估下週一發海上颱風警報。(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即時中心/林柏安報導

強颱「瑪娃」愈來愈逼近台灣,中央氣象局長鄭明典今(26)日上午貼文指出,瑪娃颱風接近強度巔峰,颱風強度應該還會振盪變化。氣象局預報員徐仲毅上午說明最新天氣時表示,氣象局估發海警的機率可能落在下週一,但是颱風接近過程中預報不確性大,潛勢路徑圖也可看到,颱風比較接近台灣陸地也是有可能,不排除有發布陸警的機會,但還是以發布海警機會高。

更多新聞: LIVE/強颱「瑪娃」估5/30離台最近! 氣象局最新說明

有關「瑪娃」颱風最新動態,徐仲毅表示,颱風大約在台灣東南東方2100多公里海面上,從雲圖來看對流發展旺盛,結構非常對稱,颱風最近一兩天內會往偏西方向移動,強度上還有可能略微增強,暴風半徑也有略微增大的趨勢。

快新聞/強颱「瑪娃」估下週一發海警! 氣象局曝發陸警機率
颱風路徑潛勢預報圖。(圖/氣象局提供)

徐仲毅指出,28日以前「瑪娃」颱風移動方向穩定偏西,但到了下週一接近巴士海峽之後導引氣流變得不明顯,速度會開始放慢、北轉,北轉時間點跟角度會決定跟台灣的距離,距離台灣遠近會關係到對台灣天氣的影響程度。

徐仲毅表示,下週日「瑪娃」颱風距離台灣遠,對台灣天氣沒有影響,但要注意台灣附近會有長浪,下週一之後就會對天氣造成影響,不過後期預報不確定性大,對天氣影響不確定性也大,民眾務必更新氣象局最新天氣預報資訊。

快新聞/強颱「瑪娃」估下週一發海警! 氣象局曝發陸警機率
週末要留意浪大。(圖/民視新聞)

溫度部分,徐仲毅說,26至31日之間大致上悶熱,北台灣這幾天都可以來到攝氏30度或30度以上,下週一之後颱風外圍環流影響,有下雨時溫度稍降,但還是悶熱,中南部影響就沒那麼大。

至於強颱「瑪娃」會不會發布海上颱風警報,徐仲毅表示,以目前路徑預估來說,颱風路徑預估朝巴士海峽接近,之後減慢再逐漸往台灣東部海面北上的路徑預報機率是最高的也,以這樣的路徑來看,氣象局估發海警的機率可能落在下週一,但是颱風接近過程中預報不確性大,民眾要記得更新氣象局最新天氣預報。

徐仲毅說,從潛勢路徑圖也可以看到,颱風比較接近台灣陸地也是有可能,發布陸警機會也是不排除,不過還是以發布海警機會較高。

有關「瑪娃」颱風強度,徐仲毅提到,以目前預估上來看,最近一兩天內颱風近中心最大風速可能來到每秒63公尺,有稍微轉強趨勢,以這樣的預估來看並沒有打破氣象局2010年來的紀錄,不管最後有沒有達到預估強度,還是要提醒民眾這是一個強烈颱風,接近台灣過程中颱風強度有可能減弱,但強度還是可能為中度颱風,民眾務必做好防颱準備。

更多新聞: 快新聞/「瑪娃」颱風最新移動路徑曝! 速度變快持續增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