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休三日該實施嗎?達人曝有3大隱憂 恐釀嚴重通膨、失業率上升
有網友提案台灣實施「週休三日」,引起兩極化討論,YouTuber Willy指出如果真的推行,可能會引發3個風險。(圖/「我是Willy_創業的陪跑者」YouTube)

影音中心/陳則元報導
近期有網友在公共政策參與平台提案,呼籲台灣實施「週休三日」,獲得超過5000人連署,政府需在一個月內給予回應,然而此提案,卻引起網路上正反兩極的討論。YouTuber Willy指出台灣55%的產業都是服務業,屬於動手做的類型,如果照現在的社會環境實施週休三日,可能引發3個風險,包括通膨嚴峻、失業率上升跟產業極端M型化。

更多新聞: 為何國產輸給iPhone?他揭「日本人愛蘋果手機」原因:願為他們改系統規格


週休三日該實施嗎?達人曝有3大隱憂 恐釀嚴重通膨、失業率上升
台灣超過一半的產業是服務業,以動手製作、勞力為主,社會環境不太適合週休三日。(圖/「我是Willy_創業的陪跑者」YouTube)

Willy透露,英國曾在2022年6月,實驗為期半年的週休三日計畫,超過60個企業參與,效果輝煌獲得好評,但是參與的企業職業內容,大多都是動腦為主的行業。而台灣在2020年的經濟報告中,服務業跟製造業各佔55%、25%,台灣產業大多都是以需要動手做為主,產值跟時間呈現所謂的線性關係,有做就有錢、沒做就沒錢的社會環境。

週休三日該實施嗎?達人曝有3大隱憂 恐釀嚴重通膨、失業率上升
如果要實施週休三日,可能會造成失業率、人力成本上升,一些隱憂逐漸浮現出來。(圖/「我是Willy_創業的陪跑者」YouTube)

Willy說,依台灣的產業環境,如果實施週休三日可能有3個風險,第一就是「人力成本上升」帶動「物價成本上升」,再次把通膨變嚴峻;第二是企業要減少成本,就會大量聘請工讀、臨時工,造成「失業率上升」;第三就是雇用員工門檻一旦變高,大型企業不受影響,但是中型企業會慢慢消失,轉變成低勞動密集產業或一人公司,加速「產業極端M型化」。

Willy透露,冰島也曾試辦週休三日,並獲得不錯的成功,原因在於冰島以服務業為主,加上當地「彈性工時」,最大的重點,在於政府於實施期間提供資金補助、稅收減免。Willy呼籲台灣政府如果真的要實施週休三日,可以參考一些歐洲國家政策,協助企業分擔風險,一定能降低推動阻力。

更多新聞: 週休3日公共提案連署通過 街訪民眾望降低工時卻嘆:台人奴性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