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村樂趣!他帶孩童赴野外「抓蟻獅」 網讚:現代小朋友想不到的遊戲
致力傳承農村文化的黃小四,日前帶小朋友們赴野外,體驗早期農村孩子抓蟻獅的活動。(圖/翻攝「黃小四生活點滴」YouTube)

影音中心/吳恩昀報導

蟻蛉幼蟲俗稱蟻獅、沙豬,是一種兇猛的肉食性昆蟲,將其曬乾後能製成高級中藥材,故早期農村社會中,許多孩童會將其捕捉並兌換成冰棒、糖果。從小在農村長大的YouTuber「黃小四」,日前帶現代小朋友們體驗抓蟻獅的活動,眾人紛紛用吸管在沙地上吹氣,玩得不亦樂乎。影片釋出,讓許多5、6年級生網友看了都直呼相當懷念。

更多新聞: 回不去了!老外逛台灣超商刷新三觀 見滿滿零食區嗨喊:童年美夢成真

致力傳承農村文化的黃小四,日前帶孩子們來到野外,體驗抓蟻獅的活動,由於蟻獅生活在乾燥的地表下,會在沙土中挖掘直徑約3公分的漏斗狀沙坑,讓螞蟻等小型昆蟲掉入陷阱中並補食,故眾人準備了吸管,並朝各處沙坑中吹氣,不一會就順利發現許多蟻獅的蹤影。不過黃小四也指出,現今因野外生態遭人為破壞,或是建設等問題,蟻獅數量已大不如前,呼籲民眾能一起好好守護生態環境。

傳承農村樂趣!他帶孩童赴野外「抓蟻獅」 網讚:現代小朋友想不到的遊戲
眾人在沙地上尋找坑洞,並以吸管對坑吹氣,順利發現躲藏其中的蟻獅。(圖/翻攝「黃小四生活點滴」YouTube)

影片釋出,勾起許多5、6年級生網友的童年回應,「好懷念小時在鄉下的生活唷!」、「好懷念啊,小時後常常抓!」、「是現代小朋友想像不到的遊戲!」、「小時候也抓回家養過!」、「小時候是全沙地抓,而且用紗網過篩就一堆了!」、「以前學校操場一堆,早上升旗都會抓螞蟻餵蟻獅!」

傳承農村樂趣!他帶孩童赴野外「抓蟻獅」 網讚:現代小朋友想不到的遊戲
不一會工夫,眾人就抓到許多蟻獅,並放入盒中觀察生態。(圖/翻攝「黃小四生活點滴」YouTube)


更多新聞: 外來種肆虐南投公園!達人漏夜獵捉澳洲小龍蝦 意外捕獲超巨孟加拉鱔魚